:::

春季氣溫變化大 保暖冬衣先別收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03-09
  • 更新時間:105-03-09
3月5日(上週六)為24節氣中的「驚蟄」,表示春天來臨,天氣回暖,雨水增多。春季的天氣型態,近期各地大多可以見到陽光,氣溫舒適溫暖。但依據中央氣象局預報顯示,3月9日、10日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南下,北部及東北部將轉為有短暫陣雨,低溫也將下降至12~13度。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春季氣溫變化大,保暖冬衣先別急著收,尤其要注意日夜溫差大,特別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注意三高控制及春季氣候濕冷,務必做好保暖措施,避免低溫及溫差過大促發心血管疾病之發生,另外天雨外出,因地面濕滑,長者要預防跌倒!
低溫時注意保暖 氣溫回升再出門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民眾注意「朝5晚8」,一天之中兩個時段最危險,清晨5到6時,以及晚上8到9時,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若民眾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或是有抽菸、肥胖者,曾有中風、心絞痛等,不適合清早外出運動,最好等早上8、9點以後;晚餐後不要立即外出或運動,應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再行運動。不論何時,長者外出一定要做好保暖,以多層次穿著(例如洋蔥式穿法),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之外套,儘可能選擇易於穿脫與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記得天雨外出,要穿著防滑鞋,以避免因地面濕滑而造成跌倒。運動前一定要充分暖身,且儘量攜伴運動,相互照應。
牢記自身危險警訊 爭取黃金搶救期
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03年因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疾病死亡人數高達36,595人,平均每天就有101.6人因為心血管疾病(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疾病)死亡。民眾如果出現下列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一) 心臟病徵兆: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二) 中風徵兆:牢記「FAST」口訣,以辨別中風四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
1.「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2.「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3.「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T」就是TIME,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民眾,注意氣溫驟降對健康可能造成的危害,每當溫差過大時,可能導致血管收縮,引發血壓的變化,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長的長輩及肥胖等族群,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臟病及中風之急性發作。另生活作息也要規律,情緒不宜起伏太大,且保持愉悅快樂的心情,才能避免低溫對健康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