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靠化粧品Hold住妳的白皙肌膚?美白化粧品使用迷思大解析!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5-03-30
  • 更新時間:112-07-13

現代人追求肌膚白皙,方法是五花八門,特別是化粧品中只要冠上「美白」兩字,就能夠讓消費者怦然心動,掏出錢來購買,今日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要帶領消費者建立正確的美白觀念。
目前衛生福利部共核准13種美白成分(如附表),核准使用的美白成分除結構不同,其作用機轉亦不相同,「美白化粧品」其中的美白成分的主要作用,分為「抑制黑色素形成」或「兼具抑制黑色素形成與促進已產生的黑色素淡化」兩類,現行核准使用的13種美白成分中,除「Ascorbyl Tetraisopalmitate」使用濃度3%為「含藥化粧品」管理外,其餘12種成分均為一般化粧品使用成分,消費者在選購這類化粧品時,可依需求從產品標示之全成分選購適合自己的產品。
此外,提醒消費者,選購及使用美白化粧品時,不要有「濃度越高越好」、「美白成分加得越多越有效」的迷思,實際上成分濃度愈高或添加越多不同成分,對皮膚的美白效果不一定就愈好;此外,也有部分消費者以為「使用美白產品黑妞也可以變白雪公主」,事實上美白成分的主要機轉是抑制黑色素形成與促進已產生的黑色素淡化,因此,使用美白產品的美白效果主要是針對色素斑的部分來做改善,而不是改變自己原本的膚色、變得更白皙,所以民眾千萬不要對美白產品有過高的期待。
在過去,發現坊間有民眾誤信偏方以荖花葉敷臉美白,導致皮膚受到破壞,產生網狀黑色白色交織的斑點;也有民眾盲目聽從美容達人建議,以雙氧水自製面膜美白進而灼傷臉部肌膚之事件;因此提醒您,想要擁有白皙肌膚仍應循正確管道,並詢問專業皮膚科醫師建議。使用美白化粧品時,應避免使用於發炎部位,若曾有過敏經驗時,應先確認過敏成分,或先做皮膚過敏性測試,確認對產品沒有過敏反應再使用。最重要的是想要擁有白皙肌膚,除了使用美白化粧品外,消費者仍需注重防曬工作,才能讓您美白功夫不白費。
最後提醒您,在選購及使用化粧品時,若發現有不良品或發生不良反應,可通報食藥署建置的「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專線:02-66251166轉6401。為增加消費者對化粧品安全使用的認知,食藥署特別成立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粉絲團,更多化粧品安全選用資訊請上粉絲團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