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起粧水水 化粧品衛生教育知識起步走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5-03-30
  • 更新時間:105-03-30
為加強化粧品衛生教育宣導,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特別於104年蒐集歷年發表之宣導撰文編印「一起粧水水 食藥署帶您化粧品聰明漂亮購」化粧品衛生教育宣導手冊,內容主要分為三大部分,首先為認識化粧品,向民眾介紹化粧品管理規定、種類、標示項目及廣告等規範;其次化粧品正確用,則選擇民眾較常使用之產品如防曬、美白、染髮等,提供民眾正確使用的概念;最後美肌美膚觀念專家說分明,則透過邀請醫師、專家撰文,從專業的觀點告知民眾正確知識。此手冊之內容亦同步放置於食藥署網頁,民眾可上該署網頁(網址:http://www.fda.gov.tw/)首頁>業務專區>化粧品>「一起粧水水 食藥署帶您化粧品聰明漂亮購」化粧品衛生教育宣導手冊),下載使用。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選購化粧品應遵循「化粧品選用三重奏─知規定、識標示、正確用」,「知規定」就是購買前要先了解化粧品的管理規定,目前化粧品管理分為「一般化粧品」如香皂、口紅等;以及「含有醫療或毒劇藥品成分之化粧品(含藥化粧品)」如防曬劑、染髮劑、燙髮劑、止汗制臭劑等;選購時更要看清楚化粧品的標示項目,即是要「識標示」,特別是產品品名、批號或出廠日期、保存期限等,而購買含藥化粧品時,更要看清楚產品外包裝是否標示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含藥化粧品許可證字號如衛部(署)粧製字第○○○○○○號、衛部(署)粧輸字第○○○○○○號及衛部(署)粧陸輸字第○○○○○○號,不要購買來路不明或標示不清的產品;使用時要依照產品標示的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正確用」。此外,化粧品不是藥品,無法預防或治療疾病,因此選購化粧品時要理性看待產品的宣稱,才能「選得漂亮,用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