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民急救AED推廣短片創意比賽」得獎名單正式出爐!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5-03-17
  • 更新時間:105-03-17
衛生福利部為增加民眾對於心肺復甦術(CPR)、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之急救概念與「救人不受罰」法律保障之認知,衛生福利部特別於去(104)年舉辦「全民急救AED推廣短片創意比賽」,比賽得獎名單正式出爐囉!本次比賽得獎作品將 CPR、AED之急救概念,以詼諧、易懂的方式,融入參賽作品的呈現。首獎作品(廖有信)是運用大家所熟悉的西遊記的人物,巧妙設計複雜的機器人與簡單的AED這樣情節的反差,凸顯出AED的簡單、方便,因此雀屏中選;二獎作品(謝焜宏)導演在服役期間,就學習過CPR、AED,因此利用要參加本次比賽的機會,教導所有的工作人員一起學習CPR,這部作品強調的是學習CPR這樣的技能,就能成為超級英雄;三獎作品(廖展陞)以急救可能遭遇到的問題,來凸顯緊急醫療救護法第14條之2救人不受罰的法律精神,也因為運用了布袋戲擔任主角,整部作品全程由台語發音是最大的特色。
本次比賽分別以CPR、AED與救人不受罰等三主軸,規畫「及時壓胸 真英雄」(強調持續壓胸)、「AED操作 好輕鬆」(AED操作簡易輕鬆)、「好心救人 不追究」(施救者受法律保護)等三主題,讓參賽者選擇參賽,計有57部短片作品參選,共選出首獎、二獎、三獎各1名與佳作4名,有關得獎短片名單與短片連結,可至本部公共場所AED急救資訊網(tw-aed.mohw.gov.tw)查閱、點選觀看。
上述三個主題,也是衛生福利部一直以來宣導、推廣急救教育的重點。得獎者都在過去政府推行全民急救教育的過程中,學習CPR、AED的技能與知能,因此,當獲知這樣的比賽,對CPR、AED並不陌生,分別選擇他們屬意的主題,以不落俗套的創意,運用生活周遭熟悉的事物、耳熟能詳的故事與人物等素材,或在一群熱血朋友的協助下,平易地將CPR、AED之急救概念,融入參賽作品的呈現。參賽者也都從參與比賽的過程中,更進一步了解CPR、AED的重要性與救人不受罰的法律精神。
未來衛生福利部會將這些極富創意與教育意涵的得獎短片,用於宣導、推廣,增進國人對CPR、AED急救概念與「救人不受罰」法律保障之認知,更願意學習CPR+AED急救教育訓練,更勇於救人,挽救許多生命與家庭,讓台灣處處都有愛,洋溢著感人的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