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福部多管齊下,積極改善台東縣緊急醫療資源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5-03-19
  • 更新時間:105-03-19
為改善臺東縣偏鄉緊急醫療不足的現況,衛福部運用花東永續發展基金,預計補助臺東縣政府,於大武鄉衛生所重(擴)建暨成立南迴緊急醫療照護中心,以充實南迴地區醫療服務能量,提高民眾就醫之可近性。目前土地已通過內政部核定,完成都市計畫用途變更為機關用地,臺東縣政府已提報105-108年建設計畫由國發會審查中,預計未來新建之緊急醫療照護中心除基本醫療及緊急醫療服務外,另提供血液透析、復健等醫療服務。也將新購急診救護推床、自動心肺復甦器、生理監視器、心電圖機及復健室儀器等醫療器材,衛福部全力支持臺東縣政府與促成本案,以提供南迴地區鄉親更多在地緊急醫療服務。
為滿足目前臺東縣緊急醫療服務的需求,衛福部透過擴大辦理「醫學中心支援離島及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醫院緊急醫療照護服務獎勵計畫」,今(105)年起由彰化秀傳及部立雙和醫院院派急診、內科及神內等急重症醫師共3名,直接支援部立臺東醫院急重症醫療,每年衛福部補助金額2,318萬元,已於3月18日已辦理簽約儀式,正式開始提供臺東縣民眾更全面的緊急醫療服務。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馬偕紀念醫院、國泰醫療財團法人國泰綜合醫院、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及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內湖總院等5家醫學中心亦派出急診、加護病房、婦產科、兒科、眼科及整形外科等急重症醫師共7名支援臺東馬偕醫院,衛福部每年補助金額4,550萬元。衛福部透過直接支援特定科別醫師的方式,即時提供過去臺東縣需求較急迫之醫療服務。
至於臺東縣其他緊急醫療資源不足地區的就醫問題,衛福部已透過「緊急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計畫」,提供緊急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及觀光地區24小時緊急醫療不中斷的後送服務。每年補助約900萬元於臺東縣大武次區域之大武鄉衛生所設立「假日及夜間急診救護站」(補助臺東基督教醫院執行),統計104年1-9月已提供1,740人次之急診服務。如急救站收治病人病況較複雜,則透過救護車後送至臺東基督教醫院、馬偕紀念醫院臺東分院或部立臺東醫院等急救責任醫院,去年1-9月已後送115人次,即時守護當地民眾之健康。
衛福部每年亦透過補助臺東縣衛生局辦理各項緊急醫療救護之訓練與演習,及購置急重症之照護相關設備如:生理監視器、去顫電擊器等,105年補助約150萬元,中央與地方協力建立臺東縣完善優質的緊急醫療救護體系,保障民眾之就醫權益。
目前亦有民間推動設立南迴醫院,衛福部已於102年審核同意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籌備處申請新設南迴醫院,預計設置急性一般病床8床及慢性一般病床12床,期使偏鄉民眾能就近獲得及時的醫療服務。但因南迴基金會原始捐助人撤資,使得原所規劃之建院土地及經費需另行尋覓及籌措,而依醫療法規定南迴基金會籌備處需就計畫變更部分,重新修正相關申請資料送衛福部審查,才能取得南迴基金會及醫院之興建許可,惟衛福部至今尚未收到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