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21 雲端服務e起來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02-26
  • 更新時間:105-02-26
全民健保自民國84年3月1日開辦以來,致力為全體保險對象提供保險醫療服務,經由逐步推動醫療電子化申報,及健保IC卡及時上傳功能,累積21年的健保申報資料,堪稱為全國最大的個人資料庫,近年來中央健康保險署運用大數據觀念,透過雲端技術,於102年7月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提供醫師及藥師即時查詢病人最近3個月用藥明細紀錄,可協助醫師診斷病情並避免醫師重複處方及病人重複用藥,協助醫師藥師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
自102年7月1日至104年12月31日止,計有1萬8,853家院所查詢使用「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包含100%的醫院計503家、約67%的基層診所計13,568家(含87%西醫基層8,923家、20%中醫診所699家、60%牙醫診所3,946家)、82%藥局計4,766家、3%居家照護計16家,使用系統查詢之醫事人員共5萬3,905人,共查詢1億8,511萬2,410人次。
「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統計跨院所用藥重複率,104年第3季六大類門診用藥(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思覺失調症、憂鬱症及安眠鎮靜劑)之用藥重複率較去年同期(103年第3季),分別降低3至5成,推估104年全年門診醫師因查詢「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及併同例行審查與推動門診整合照護等之綜效,約可減少104億元之藥費支出。
配合電子化政府政策,運用日新月異之雲端運算科技協助施政創新,中央健康保險署持續精進及擴增醫療資訊查詢內容及系統功能,自105年起規劃將「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擴大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除原有之病人用藥紀錄,預計逐年增加9大查詢項目,包含「檢查檢驗」、「手術明細」、「凝血因子用藥紀錄」、「管制藥品用藥紀錄」、「過敏用藥紀錄」、「65歲以上病人宜注意用藥品項註記」、「牙醫處置及手術項目」、「復健醫療項目」及「中藥用藥紀錄」等,同時加強推廣更多特約醫事服務機構使用,提升對病人就醫安全之保障。
因應人口高齡化,慢性病患增加之趨勢,未來醫療需求增加,相關醫療保健支出上升,健康老化與就醫安全相關議題益顯重要,健保雲端藥歷是一個開端,更是奠定用藥安全的重要基石,中央健康保險署持續運用網路科技,擴大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除了用藥安全,更擴大到檢查檢驗、手術、管制藥品、高齡者用藥品項註記、復健等項目之安全把關,達到為我國民眾全方位的就醫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