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布104年化粧品中汞鹽、對苯二酚、維他命A酸及類固醇之檢驗結果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5-02-28
  • 更新時間:105-02-28
為確保化粧品之品質與保障消費者使用之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持續加強上市化粧品之抽查檢驗。104年由全國21縣(市)衛生局在轄區內醫美診所、皮膚科診所及藥粧店等處共抽驗60件檢體,其類別如圖,其中國產品40件,輸入品20件。分別針對化粧品中不得添加之汞鹽(Hg)、對苯二酚(Hydroquinone)、維他命A酸(Tretinoin)及Betamethasone、Clobetasol propionate、Cortisone acetate、Dexamethasone phosphate、Dexamethasone、Hydrocortisone、Methylprednisolone、Prednisolone、Prednisone、Triamcinolone等類固醇成分進行檢驗,結果均未檢出,符合化粧品相關管理規定。

汞鹽對皮膚具漂白作用,但長期使用會沉積於體內,導致皮膚刺激等過敏反應,甚者造成慢性汞中毒,列屬化粧品禁止使用成分;另,具美白去斑用途之對苯二酚、治療痤瘡之維他命A酸及消炎用之類固醇則列屬藥品成分,應以藥品列管,化粧品中不得添加。

食藥署提醒,為避免肌膚在使用化粧品時受到不當之傷害,購買化粧品時應注意產品標示,不可輕信誇大之廣告宣稱,更勿購買來源不明及標示不清之產品。若皮膚有傷口或不適,應避免使用化粧品;產品開封使用後,應注意儲存環境及效期,以確保使用安全及保障自身的權益。在選購及使用化粧品時,若發生不良反應,應立即停用並儘速就醫。消費者若發現不良品,請至衛生福利部「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網址:http://qms.fda.gov. tw/tcbw/)通報,或撥打通報專線:02-66251166-6401,以利儘速進行後續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