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持續落實關懷照護 協助弱勢度過年關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1-28
  • 更新時間:105-01-28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今(2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低溫關懷服務及寒流因應作為」報告後表示,衛福部因應此次寒流,不僅在醫療端啟動緊急應變機制,也與地方政府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加強關懷遊民及獨居老人的具體作為值得肯定。
張副院長強調,再過一週就是農曆春節連續假期,假期期間若有類似寒流出現,請衛福部以此次經驗,針對各種可能突發情況做好準備,尤其要確保相關的通報窗口務必暢通,另外,請內政部督導警政與民政同仁,協同衛福部共同對轄內遊民、弱勢家庭與獨居老人等提供關懷服務,全力防止悲劇及意外發生。
衛福部表示,因應近年來最強一波寒流來襲,該部與地方政府依據「低溫及年節時期加強關懷弱勢民眾專案計畫」推動遊民低溫關懷服務措施,各地方政府已結合民間社會福利團體,加強辦理街頭遊民關懷訪視,發放禦寒衣物、睡袋以及熱食,有意願接受安置的遊民,安排到收容機構或臨時避寒處所安置;對於無意願接受安置的遊民,則加強勸導入住安置處所,統計至105年1月27日止,共已提供熱食及便當12,989人次、保暖物品9,801人次、安置收容1,897人次。
針對獨居老人關懷服務,衛福部指出,該部社家署於寒流來襲前特函請各地方政府針對4萬7,716位列冊需關懷之獨居老人啟動低溫關懷機制,加強對獨居老人進行各項低溫關懷服務,如提供電話問安關懷、協助檢視居家用電安全、告知熱水器正確使用方法及鼓勵安裝緊急救援系統等,並視長者需求供應熱食、保暖物品,如帽子、手套、圍巾、冬衣、棉被、熱水瓶及暖暖包等,協助獨居老人安全度過寒冬。統計至1月26日,共出動關懷志工41,075人次,提供獨老關懷訪視48,222人次、提供保暖用品22,717人次。
衛福部進一步指出,當民眾在街頭發現遊民朋友,特別是年老或體弱的遊民與獨居老人,可撥打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讓政府及民間的資源能夠儘早介入提供協助,經統計,自1月20日起至1月26日中午12時止,1957專線接獲通報遊民個案計137案,均已轉請地方政府遊民服務聯絡窗口或勤務指揮中心予以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