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院:建立中長期寒害應變作為 成為天氣準備完善國家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1-25
  • 更新時間:105-01-25
行政院今(25)日召開「寒害應變工作會議」,延續上週三(20日)的寒害整備工作會議,瞭解災情,並且決定應變作為,會議由葉欣誠政務委員主持。葉政委表示,在各部會的妥善準備與共同努力之下,本次寒流造成的災害尚在控制範圍內,然而從災防角度,無論是主管機關、部會角色、基礎設施、維生系統、降雪資料建置及農損補償等相關機制,都可建立原則供中長期作為參考。此外,此次嚴寒造成了明顯農損,農委會的災害救助預算已不足以支應,行政院同意動支本(105)年災害準備金協助,務使受災農民儘速得到應有的補償。
葉政委表示,從氣候變遷調適的角度上來看,寒害應視為災防體系要認真面對的災害類別之一,且應超越農產品才會遭寒害的框架,同時以人作為考慮的主體。我國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中,維生系統即為八大部門中與寒害連動密切者。未來,包括入山管制、交通運行、醫療服務等因應寒害的基本觀念都要配合調整。
農委會表示,鑒於低溫危害速度慢且持續時間較長,截至本日11時,桃園、苗栗、高雄市及臺中市政府通報災情約1,958萬元,已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持續注意後續可能顯現遲發性災損,並儘速通報。該會將依各鄉(鎮、市、區)公所查報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確認結果,發布農業災情統計。
交通部表示,從1月22日15時起,公路總局已依影響時序,分別成立緊急應變小組監控路況,並指派氣象顧問監控氣象局最新情資,及時因應。近日該局將視路面結冰情形及現場保全通報情資,提早於3小時前發布警戒報及行動報,告知用路人各路段管制方式,須加掛雪鏈通行或預警封閉。
內政部表示,105年1月22日至24日,山城事故計有2件,1人受傷,已完成送醫救治。另外,緊急救護案件3日累計受理9,167件,派遣車輛9,731車次,總計載送傷患7,409人。
衛福部表示,截至1月25日9時止,針對遊民已提供熱食及便當7,142次,保暖物品6,110人次,安置收容696人次,目前關懷服務仍進行中。此外,全國有10處公設遊民收容所,社福團體也提供服務據點109處。該部於氣溫下降至攝氏五度低溫時,即全面強制街頭遊民進入適當的避寒處所,以保障其生命的安全。另針對獨居老人關懷,該部已函請各縣市,針對4萬7,716位列冊需關懷的獨居老人啟動各項關懷服務。
中央氣象局表示,未來幾天氣溫將稍緩和,但仍偏低,仍請農漁養殖業注意低溫影響,也請一般民眾留意氣溫及氣壓變化。此外,中央氣象局也呼應葉政委的指示,認為建立一個「天氣準備完善國家」(weather ready nation)是重要的。葉政委則表示,希望中央氣象局能夠以民眾的需求為考量,提供多樣化的整合資訊,讓大家都是「被告知足夠資訊的國民」(well informed citiz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