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民健保受肯定 弱勢權益獲保障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01-26
  • 更新時間:105-01-26
全民健保近年來的民眾滿意度均維持在近8成左右,是目前政府施政滿意度最高的政策之一。
根據中央健保署104年最新的民調結果顯示,民眾對健保持肯定態度者達81%,較103年上升1.3%,其中民眾感到滿意的主因為「減輕醫療負擔」以及「就醫便利」。另有14.1%受訪者表示不滿意,其中不滿意的主因為「健保費太高」以及「浪費醫療資源及藥物」。但民眾對「補充保費計算方式」以及「醫療服務態度」感到不滿意的程度都較去年降低2%到3%;另外,民眾對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提供的醫療服務持肯定態度者達85.1%,尤其以「醫護人員服務態度佳」感到最滿意。
本次民調亦進行國際健康不平等指標評估 (unmet care needs for medical examination,醫療服務需求未能滿足率)比較,透過該指標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各會員國進行比較,OECD會員國中經濟弱勢民眾有7.4%會因經濟負擔、距離太遠或等候時間太長等三項因素而無法獲得合適醫療服務,而我國此數值僅為3%,由此可知,此項國際比較呈現我國因為有全民健保,讓經濟弱勢的民眾在生病時尋求醫療服務較無障礙,但對3%有就醫障礙之民眾,仍須持續強化改善。
本次民調顯示,全民健保普遍獲得民眾肯定,弱勢民眾之就醫權益亦獲得優先保障,未來中央健保署每年都會持續辦理相關調查,傾聽民意、關懷弱勢,並將民眾在醫療品質及服務反映的意見,納入健保制度規劃執行的參考,以確保民眾就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