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淋病疫情逐年上升且以年輕族群為主,籲請民眾落實安全性行為,避免影響個人及親密伴侶健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2-07
  • 更新時間:112-08-02

國內淋病疫情逐年上升,近5年每年感染率平均增加幅度約18%。主要感染族群仍以20至39歲男性為主,惟近5年女性感染率平均增加幅度高於男性;另10至19歲青少年感染率亦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下週是西洋情人節,疾管署特別提醒,民眾與親密愛人浪漫過節之餘,應做好安全性行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才能免於淋病及其他性傳染病的威脅。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101至105年淋病確定病例數分別為2,023、2,199、2,622、3,587、4,455人,除0至9歲及60歲以上年齡層外,其餘各年齡層感染率均呈現逐年上升趨勢,感染率每年平均增加幅度以10至19歲(27%)及20至29歲(22%)為最高。依性別來看,近5年男女比例為14:1,惟女性每年感染率平均增加幅度20%高於男性18%。

由於抗生素的使用氾濫,造成淋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日益增強,疾管署淋菌流行病學監測計畫去年針對收到的臨床分離菌株(1,840株)進行分析,其中發現對常用口服抗生素Ciprofloxacin的抗藥性高達95%,另一種常用口服抗生素Azithromycin也已被發現產生具抗藥性菌株(37株,2%)。建議醫師治療淋病務必選擇針劑抗生素以肌肉注射治療,勿單獨使用口服抗生素以免治療失敗。

為防止淋病未來無藥可醫的窘境,落實安全性行為才是根本之道,疾管署呼籲,民眾應避免與性生活史不明的對象發生性行為、不參加轟趴及性派對,或有多重性伴侶等危險性行為、拒絕使用成癮性藥物、發生性行為時,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並搭配水性潤滑液。

淋病主要影響生殖系統,男性感染後2至7天會出現尿道化膿,排尿有刺痛或灼熱感等症狀;女性感染後大多不會有疼痛感,症狀也不明顯,因此常被忽略,若沒有及時接受治療,不論男性或女性,都可能會造成不孕。民眾如出現疑似症狀或懷疑感染,勿自行買藥或誤信偏方,應立即就醫,相關資訊可參考疾管署全球資訊網「友善性病門診推薦醫師名單」,或可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 0800-001922)洽詢。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