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管署就讀者針對H7N9防疫投書媒體之回應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2-06
  • 更新時間:106-05-02

有關今(2/6)日有讀者就H7N9防疫工作投書媒體多所指教,疾管署表示,對於H7N9疫情我國未曾鬆懈,除掌握疫情與病毒資訊,每週定期公布最新疫情外,也呼籲及衛教民眾出國或返台須注意防範事項,如有不適,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

有關本年首例境外移入 H7N9流感個案,因其就醫時主動告知旅遊史,醫院人員即以疑似新型A型流感個案進行採檢及隔離,並給予抗病毒藥劑,顯見國內醫療體系在長期教育與風險溝通下,對於H7N9流感疫情及相關處置已具高度敏感度。

未來對於國內防疫措施,除加強跨部會合作,持續強化人禽介面管理外,重要防治措施如下:

一、持續透過相關合作管道,掌握國內外禽流感病毒訊息疫情,必要時發布新聞稿、旅遊警示。

二、定期與農委會透過「行政院禽流感防治聯繫會議」平臺,掌握人與禽類之疫情通報資訊,並督導地方政府密切監測禽場人員及防疫人員的健康情形,落實市場禁宰活禽管理措施。

三、持續辦理醫事人員防治訓練課程及演練,加強新興傳染病防治專業知能,過去3年共計辦理新興傳染病相關450場次及78場次演練。

四、有關疫苗部分,持續補助相關單位辦理疫苗研發,已完成第II期人體臨床試驗,目前刻正評估第III期臨床試驗可行性。

五、加強邊境管制,落實返國後的入境篩檢。

六、運用多元管道針對民眾/禽畜相關從業人員衛教正確衛生觀念,並提供24小時免付費1922防疫專線諮詢。

疾管署再度呼籲,目前中國大陸仍處H7N9流感高峰期,無論是當地台商或是計劃前往該地區的民眾均應提高警覺,務必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避免接觸禽鳥類與出入活禽市場;食用雞、鴨、鵝及蛋類要熟食以避免感染。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網站(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