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發生今年首起百日咳群聚感染事件,請民眾提高警覺,避免因延誤就醫導致疫情發生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6-02-14
  • 更新時間:106-02-23

國內出現今(106)年首起百日咳群聚感染事件,共2人確診,目前均已康復,其他接觸者無疑似症狀,將持續監測至3月12日。由於百日咳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可能因病患忽略症狀延遲就醫,造成接觸者感染,引發群聚疫情,提醒民眾應提高警覺,及時就醫診斷,維護自身與家人健康。

疾管署表示,此一群聚事件之指標個案為中部2個月大男童(發病時為1個月大),1月14日至21日間因陸續出現咳嗽、嘔吐等情形兩度至診所就醫,1月22日因症狀持續且出現發紺等症狀轉往醫院就醫並收治住院隔離,23日由醫院採檢通報,於1月26日檢驗結果為百日咳陽性。衛生單位1月24日針對同住接觸者4人進行採檢及預防性投藥,其中3人檢驗為陰性,惟指標個案母親於2月7日確診為百日咳,進一步調查發現,其自生產後均未外出,並曾於1月2日出現咳嗽症狀但未就醫,發病前共4名友人探訪(均無疑似症狀),研判指標個案可能遭母親傳染,母親感染源仍待釐清。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101至105年共270例百日咳確定病例,以2個月以下、未達接種疫苗年齡之嬰兒為最多(105例,38.9%),其次為21歲以上成人(48例,17.8%)。近5年所發生之51起(124例)群聚事件中,主要仍以家庭群聚44起(101例)為主。

百日咳主要經由飛沫傳染,傳染力強,症狀為持續咳嗽超過兩週,並伴隨鼻炎、打噴嚏、輕微發燒等類似感冒的症狀。民眾常常因忽略症狀而未就醫,進而傳染給家中免疫力較差的嬰幼兒;嬰幼兒遭受感染症狀通常較為嚴重,特別是1歲以下的嬰兒更是高危險群。接種疫苗為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現行接種政策為出生滿2、4、6、27個月,以及滿5歲至入小學前各接種一劑百日咳相關疫苗,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請務必按時攜往接種,以獲得足夠保護力。

疾管署呼籲,家長或家中較大的兒童務必注意咳嗽禮節及呼吸道衛生,自外返家接觸嬰幼兒前,應先更衣洗手,並避免帶嬰幼兒出入醫院、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降低感染風險。如發現自身或家人出現疑似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按醫囑確實完成治療,以免造成傳染。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