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管署因應國內禽場H5N6疫情,持續監測相關工作人員健康情形,並請民眾落實「5要6不」原則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6-02-17
  • 更新時間:106-07-07

因應國內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疾管署持續強化相關因應措施,包括人員接觸狀況調查、衛教宣導、接觸者健康狀況主動追蹤、跨部會合作等防治工作,以確保國人健康。

截至2月17日全國衛生單位針對高病原性禽流感(含H5N6、H5N2、H5陽性N檢驗中)疫情監測相關接觸者共353人,均健康良好,無人於接觸陽性禽鳥後出現疑似症狀,各縣市監測情形如下:臺北市14人(監測至2月25日)、宜蘭縣75人(監測至2月21日)、桃園市31人(監測至2月25日)、雲林縣62人(監測至2月27日)、嘉義縣38人(監測至2月25日)、台南市20人(監測至2月23日)、高雄市51人(監測至2月25日)、花蓮縣62人(監測至2月24日),監測期滿已解除列管共計317人。

中國大陸本季入秋(2016年10月1日)後累計2例人類H5N6流感病例,分別為湖南省及廣西壯族自治區,均於去年11月發病。自2014年起累計17例病例,均為散發,分布於廣東省、湖南省、雲南省等8個省分,多為重症,其中12例死亡,致死率70%;逾七成個案為20至49歲;逾八成具禽類或活禽市場暴露史。

疾管署呼籲,預防禽流感,應遵守「5要6不」原則(如附件),「5要」: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6不」: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壅擠的場所。民眾如有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預防禽流感5要6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