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掃塵」不忘落實防疫措施,健康雞吉一整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1-26
  • 更新時間:106-05-02

今天是小年夜,小年夜有一項名為「掃塵」的習俗,目的是為了除舊迎新,拔除不祥,疾管署貼心提醒,大家忙著除舊布新之餘,請檢視戶內外及住家周邊環境,落實積水容器回收與清理,無法自行處理的大型廢棄物可請清潔隊運走;另請留意環境中老鼠可能入侵的路徑或死角,如發現鼠類分泌物或排泄物時,應使用稀釋漂白水消毒,將疫病一掃而空。

民眾清掃家園時應作好個人防護措施,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並留意避免被生鏽器物(如鐵釘、鐵片等)刺傷或割傷;完成掃除工作後,請以肥皂及清水洗手,並仔細檢視有無傷口,以防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

此外,時值新春佳節,疾管署今天也特別舉辦「防疫光明平安燈,健康雞吉一整年」活動,由衛福部林奏延部長、衛福部何啟功次長、疾管署周志浩署長、健保署李伯璋署長、食藥署吳秀英代理署長、國健署王英偉署長、醫事司石崇良司等長官,一同高掛祈福燈籠,祈求全民平安健康。

疾管署再度呼籲,民眾春節期間南來北往出遊、拜年,請遵循「勤洗手、吃熟食、喝瓶裝水」、「落實防蚊措施」及「不接觸野生動物」等基本預防措施。如出現發燒、腹瀉、出疹、咳嗽等疑似傳染病症狀,應儘速就近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近期旅遊及接觸史,以獲得妥適治療。民眾如有傳染病相關疑問,也歡迎利用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