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過個有活力的春節,你今天運動了嗎? 春節期間近4成民眾增體重、5成民眾少運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1-26
  • 更新時間:106-05-02

農曆春節期間充滿大魚大肉及美食的誘惑,加上每天都睡得多動的少,根據國民健康署105年春節體重控制電話訪問調查發現,近4成(39%)民眾在過年期間體重增加,平均增加1.7公斤,另外過年期間近5成(48%)的民眾運動量比平常少,46%民眾運動量與平常一樣,僅6%運動量比平常多,為避免民眾年節多吃少動,年後腰圍「多一圈」,國健署提供三招年節運動妙方,邀您一起樂運動!

第一招:把握「快樂動」,親朋好友春節一同動起來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民眾,春節享受美食別忘了運用出外拜年、探親訪友和全家出遊的機會,把握「快樂動」及每週150分鐘以上中度身體活動的原則,把身體活動融入日常生活,就近運用社區公園、健走步道、自行車道或免費開放學校運動場、運動中心,邀請親朋好友一同動起來。

世界衛生組織運動時間建議

  • 成年人:每週15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身體活動
  • 兒童及青少年:每週420分鐘(每天1小時)以上中等強度身體活動

第二招:輕鬆「健走」,年節健康很容易

「健走」是很好的入門身體活動,只要穿著輕便服裝、運動鞋,加快平常走路速度,達到微流汗程度,即為中度身體活動,建議每日至少健走1萬步,健康有活力。其他例如整理庭院、幫忙做家事(包括拖地、倒垃圾等)、跳健康操、騎自行車、登山健行等,從每次10分鐘開始分段累積身體活動量,皆有助於健康。

 

健走小口訣:「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行」。記得口訣,就能輕鬆將健走融入生活中!

第三招:準備充足,預作暖身,才能「樂運動」

不論是戶外還是室內活動,運動前都要做暖身運動,享受運動時也要記得愛護自己身體。若需各縣市健走步道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之「肥胖防治」/「快樂動」/「社區健走步道」項下查詢。如有健康體重管理相關問題,請洽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所或醫療院所諮詢。

運動五大準備工作

  • 做暖身運動
  • 檢視是否配妥禦寒裝備
  • 運動時不飲用酒精飲料
  • 疾病患者應先與醫師商討合適運動方式和準備藥物
  • 如果空氣品質不佳,應減少外出、戴口罩,或改成在家中做健康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