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所查詢真方便,民眾安心過好年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6-01-25
  • 更新時間:113-04-25

連續六天的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為讓民眾安心過個好年,健保署已彙集全國特約醫療院所在春節期間每日看診時段,並登載於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春節假期 就醫安心」專區。如果返鄉、旅遊在外,臨時找不到地方就醫,還可用手機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點選「附近院所」就能以地圖呈現所在地半徑1公里內有開診院所的位置,方便民眾快速找到就醫地點。若民眾無手機或電腦,亦可利用本署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0-598查詢。

今年春節假期期間各縣市均有醫療院所提供醫療服務,在除夕當天全國醫院開診逾6成,初一及初二期間開診約2成、初三約5成、至初五已有近8成醫院恢復看診(附表1)。診所春節期間開診率雖較醫院低,但除夕當天仍有超過3成的西醫診所開診,且中南部縣市開診率較高,民眾到中南部旅遊或返鄉就醫無虞,到了初五已有5成以上西醫診所恢復看診。而春節期間,全國各縣市依然有大約300家特約醫療院所每日提供服務,其中南投、屏東及花蓮等國人經常旅遊地區中,如南投縣佑民醫院、屏東縣恆春基督教醫院及花蓮縣玉里慈濟醫院等醫療院所,除夕到初五均有提供門診服務。

春節期間本署辦理之30個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晝的地區大部分都有開診,以提供當地或旅遊民眾就醫需求,如聖馬爾定醫院於阿里山鄉之樂野醫療站及香林衛生室、林口長庚醫院於桃園市復興區華陵醫療站等,於春節期間依舊照常看診,且24小時提供醫療服務。另視當地醫療需求適時增加開診服務,如馬偕台東分院,於1/27-2/1在綠島鄉及蘭嶼鄉衛生所皆提供全天24小時醫療服務(附表2)。

每年農曆年間常是流感疫情高峰,提醒民眾南來北往出遊、拜年務必落實手部及呼吸道衛生,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在假期中如有輕微急症時(例如:感冒或腸胃炎),請優先選擇住家附近之診所,方便又省時,若有進一步醫療需要,再透過診所醫師轉診至合適醫院就診。

健保署感謝醫界伙伴,於春節年假期間持續守護民眾的健康,預祝大家金雞報喜迎新春、金雞迎來好運到,新的一年健康滿分!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