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節保護不打烊,113與您共同守護每個家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6-01-25
  • 更新時間:113-04-25

農曆春節將至,許多遊子得以返鄉和家人團聚,但有時也因家人間相聚時間較長,產生摩擦的機會也較多,親屬間的衝突衍生為家庭暴力事件亦時有所聞。衛生福利部呼籲,民眾倘遇到家庭暴力事件,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求助,春節期間113不打烊,接線社工依然24小時堅守工作岡位,但若遇到危急事件,建議民眾直接撥打110報案。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各直轄市、縣(市)政府105年受理家庭暴力事件通報件數計11萬6,331件,其中婚姻暴力約占5成6,其次為其他家人之間的暴力,包含翁婆媳、手足、妯娌及子女對父母等合計約占3成,而兒童少年保護事件約占1成4,其中春節期間通報案件類型以其他家人間之暴力類型為大宗。以105年而言,春節期間平均每日接獲之其他家人間暴力通報事件約113件,相較於前一月平均每日通報件數86件約高出3成,其暴力促發原因多以個性或生活習慣不合、親屬間相處問題為主。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提醒,春節家族團聚固然可喜,但家人們因平日較少長時間相處,難免因習慣不同、意見不一而生齟齬,有時也會因情緒失控而造成暴力傷害。又農曆春節前後,家庭額外支出增加,如:採買年貨、添購新衣、發紅包等,家庭經濟壓力亦隨之增加,家人間易因壓力太大而衝突攀升,甚至引發暴力事件。由於年節期間,家人倘遇家庭暴力威脅,常會因傳統觀念影響,多採取容忍因應,較不易為外界察覺,但如果欠缺妥適的因應,暴力衝突可能一觸即發,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因此,面對家人相處的衝突與壓力,建議民眾及早尋求管道適時疏解,就有機會減少發生暴力傷害。

「113保護專線」是專門提供民眾有關家庭暴力問題諮詢與通報的專線,全年24小時無休,且用手機、室內電話或公共電話撥打皆免付費。提醒大家,農曆春節期間,如果因家人相處發生暴力衝突問題,或發現身旁的親友、鄰居遭受家庭暴力威脅,可以撥打「113」進行通報或諮詢,及時制止暴力傷害持續擴大,您的一個小動作,可能即時挽救一條生命,家庭暴力問題需要社區民眾每一個人的力量,大家守望相助,才能讓我們的社會更安心,平平安安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