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乳癌是婦女健康大敵,聰明防乳癌,妳也可以!!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1-23
  • 更新時間:106-05-02

乳癌是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最高者

乳癌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死亡率第四位,每年約有1萬多名婦女罹患乳癌、約2千名婦女死於乳癌,對婦女健康威脅極大,故大家常聽聞身邊的女性朋友們為乳癌所苦。國民健康署提醒,「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是正面迎擊乳癌的最好方法,除要以切實遠離菸、酒、飲食均衡及規律運動的生活態度,來預防乳癌外,四十五歲後應定期乳房X光攝影檢查,有異狀者則切勿諱疾忌醫,面對、接受、處理,才能減少乳癌所導致的傷害。

1/3乳癌可預防,健康生活型態是關鍵

    癌症防治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而乳癌的危險因子可分為先天及後天型,先天的包含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1胎,以及未曾哺乳、有乳癌家族史者、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個人較無法改變的因素,後天的則較可藉由自身決定是否改變,即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包括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指出,高達38%的乳癌是可以預防的,因此,女性們除了多加注意自己是否有上述所提及的乳癌風險外,更應該從年輕時即遠離菸、酒,注意飲食均衡,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亦應減少接觸塑化劑等有害物質,且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乳房X光攝影可幫您減少乳癌帶來的傷害

然若是無法防堵乳癌發生,女性朋友們仍可經由乳房X光攝影來降低因乳癌而死亡的風險。乳房X光攝影是乳癌篩檢的最佳工具,國際和臺灣本土證據都支持它早期發現乳癌的效果最好,所以婦女朋友們在接受篩檢時要特別主動留意所使用的是否是乳房X光攝影。目前政府補助45至69歲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而有二親等以內血親罹患乳癌的婦女,更可以提前至40歲即開始。

我國每年約有77萬名婦女有接受檢查,但這僅佔應篩檢婦女人數的四成。據了解,不願意接受乳癌篩檢的婦女中,有六成自己覺得健康,不需要檢查,二成太忙沒有時間,這很可能導致錯失早期發現的良機!國民健康署提醒,乳癌是可經由篩檢提早發現及早期治療,且5年存活率超過9成的癌症,婦女朋友應定期接受此項檢查,確保乳房健康。

符合篩檢資格者應定期受檢 別讓您的權益睡著了

45-69歲的婦女朋友們,如果您不知道今年自己是否符合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資格,請詢問各大醫院或您所在地的衛生局(所);檢查時,避開月經來前一週(因乳房腫脹,擠壓乳房較易感到不適),當天不要穿連身衣裙,不要在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因為會產生假影,影響判讀結果)。每二年一次忍受幾秒的輕微不適感,健康就是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