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鄭重呼籲,本中心成立期間,流行疫情或防制措施等皆由本中心統一對外公布,民眾切勿轉傳未經證實或來源不明之疫情資訊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9-01-25
  • 更新時間:109-02-10

      近日有網友於社群網站及軟體上散布內容提及「正式定名為SARI了-確定是SARS的進化病毒……」、「"武漢肺炎保密報告"」等訊息,以及臉書名稱為「CHExx KAIxx」之人轉載多件中國大陸地區疫情、影片之訊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正澄清,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係屬新興傳染病,「SARI」(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infection)為全世界已使用許久之名詞,定義上是指需住院的肺炎,可能由多種病原引起,非特定指新型冠狀病毒。

      其餘提到潛伏期、傳染力、傳播途徑以及大陸地區疫情訊息等,皆屬未證實訊息,請民眾勿隨意散播、轉傳。

      另有某電視台時事評論節目主持人稱「…..必須要人人帶口罩的時候,就是疫情大爆發的時候了…..」等語,時值流感季節,進出公眾場所或醫院戴口罩是保護自己及他人基本作為,節目主持人所述邏輯並不符合正確防疫資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本中心成立期間,流行疫情或防治措施等相關資訊都將由指揮中心統一對外公布。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應先查證內容是否屬實,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若想查證傳染病相關訊息,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或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