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澄清「傳高雄申請登革熱經費卡關」報導:今年初已補助高雄市多於去年的登革熱防疫經費861萬元,呼籲不分中央地方共同對抗登革熱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06-04
  • 更新時間:108-06-05

針對近日「高雄申請登革熱經費卡關」之相關報導內容:

......據了解,疾管署每年年初會撥給地方政府一筆急性傳染病防治預算,高市這幾年每年都有800多萬元,其中部分就是用作登革熱防治......高市早在今年2月出現首例本土案例,就預測高溫加上境外移入個案創新高,疫情可能再度爆發,當時就向中央提補助計畫,但一直沒下文......
 

說明如下:

  1. 有關「中央補助高雄市衛生局」登革熱防治之相關說明:
    • 疾管署本(108)年初即核定稍多於去年之861萬元,補助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辦理登革熱防治。
    • 有關高雄市於5月21日行政院重要蚊媒傳染病防治聯繫會議提案,另請求登革熱防治所需經費4,635萬元,在高雄市已著手辦理動支第二預備金程序後,如仍確有需求,疾管署本於中央地方共同合作防疫,亦會循往例進行審查,給予必要之補助。
  2. 有關「中央動支第二預備金補助地方政府」登革熱防治之背景資訊
    • 衛福部自103年至107年連續5年皆有動支第二預備金補助地方政府辦理登革熱防治工作。
    • 監察院及立法院預算中心曾分別於106年11月及107年8月就連續多年以同事由動支二備金情形進行調查及要求說明。
  3. 登革熱疫情現況:中央訂有登革熱防治工作指引,疾管署設有各區管制中心,協助各縣市進行各項防治工作:
    • 目前病例集中在高雄市三民區,強化病例群聚區塊防治作為及密集向民眾宣導,落實防疫工作,是為首要之務。
    • 此外,亦籲請鄰近縣市應加強警戒,積極預防病媒傳染病之發生。
  4. 疾管署再次呼籲,防疫不分中央地方:登革熱防治工作需中央、地方及全民一起合作,才能有效對抗登革熱。

詳細新聞稿說明,請參考: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FvKDxmAV0srH0dnuiZ-M6Q?typeid=9

蚊子叮人不分你我,防疫工作很重要,中央地方一起來:補助最多!中央今年已補助高雄市登革熱防治經費861萬元。高雄總動員,中央定支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