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應「感染破傷風會變這樣,網友驚:好像大法師」報導:疾管署近日未發布有關破傷風之死亡案例新聞,已請相關媒體立即下架或更正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03-18
  • 更新時間:108-03-18

昨日(3月17日)部分媒體針對「感染破傷風會變這樣,網友驚:好像大法師」之報導內容:

......疾病管制署公布首例破傷風死亡個案,死者為南部的71歲老翁,並PO出臨床照「角弓反張」如大法師......

澄清說明如下:

  1. 該報導為歷史新聞稿之不適當引述:該報導引用疾管署於2012年6月29日公布之新聞稿做不適當引述,致使民眾可能誤認為今(2019)年首例,有可能進一步造成民眾不必要的擔憂或誤解。
  2. 報導出現之圖片亦與破傷風無關:有關該報導之角弓反張圖片出自於國外期刊之論文,其實不是破傷風病患,而是抗NMDA受體腦炎(anti-N-methyl-D-aspartate receptor encephalitis)病患症狀,該疾病為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與破傷風無關。
  3. 疾管署已通知相關媒體並要求立即下架或更正此項不實訊息:疾管署表示,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9條規定,利用傳播媒體發表傳染病流行疫情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防治措施之相關訊息,有錯誤、不實,致嚴重影響整體防疫利益或有影響之虞,經主管機關通知其更正者,應立即更正。

詳細新聞稿說明,請參考:https://www.mohw.gov.tw/cp-16-4682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