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應近日多起兒虐事件:衛福部要求各地方政府啟動春節關懷訪視專案,避免兒虐憾事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8-01-16
  • 更新時間:108-03-18

有關近日多起兒虐事件:

......近幾月發生多起重大兒虐事件,繼「肉圓父家暴」事件後,今天再傳台南2歲女童疑遭生母等人虐打致死,皆是家內兒虐、年紀都在3歲以下......

說明如下:

  1. 立即啟動春節關懷訪視專案:近日,國內發生父為肉圓家暴妻兒、1歲女童遭18歲母施虐致死等兒少受虐案件,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表達痛心與不捨,對此除要求地方政府應即召開重大兒虐檢討會議檢討防範外,為強化預防兒虐事件,立即啟動春節關懷訪視專案,要求各地方政府應針對兒虐高風險族群,於農曆春節前全面訪視,透過春節關懷訪視專案,要求各地方政府務必做到下列事項:
    • (1) 針對轄內的兒虐高風險族群,於農曆春節前全面清查訪視。
    • (2) 動員民政、警政、消防、衛生醫療、社政、教育等網絡體系,運用既有的春節關懷送暖相關服務方案,於服務提供時一併關注家中兒少被照顧情形,並落實兒虐責任通報。
    • (3) 強化大眾宣導,發現有兒虐事件,通報113或「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線上平臺
  2. 前往新北市、臺南市實地了解,提供必要協助:陳部長亦指派薛瑞元及蘇麗瓊二位次長前往新北市、臺南市實地了解關懷訪視辦理情形,提供中央必要的協助。
     
  3. 應盡速落實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各地方政府應盡速依行政院107年2月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透過「布建普及式的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整合保護性服務與高風險家庭服務」等策略,整合公私資源,提供預防性家庭支持服務,以避免案件漏接並協助家庭恢復功能。
     
  4. 呼籲社會大眾成為關心身邊兒少的「關鍵路人甲」:如發現兒少遭受身體、精神、性、疏忽等不當對待,或兒少食衣住行等基本照顧需求未獲滿足者,請撥打113保護專線,也可直接透過手機等行動裝置,登入「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線上平臺進行通報。期待您發揮熱心與愛心,關懷周遭兒少並適時通報,與政府攜手合作,共同創造兒少的安全防護網!

針對近日兒虐案,衛福部重要說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