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應「長期旅居海外保險對象如未按時繳納保費,返國就醫將受影響」之說明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12-17
  • 更新時間:112-07-10

有關近日媒體「旅外人士積欠保費,返台發現健保卡遭鎖卡」相關報導: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為了確保弱勢就醫,廢除了健保鎖卡制度。但最近有一名在外國工作的國人,返台之後發現自己的健保卡遭鎖卡…

為健全公平繳納保費與醫療利用之合理性:

  1. 長期旅居海外保險對象如未按時繳納保費,返國就醫將受影響:中央健康保險署為健全公平繳納保費與醫療利用之合理性,自107年6月起已針對長期旅居海外欠費的保險對象進行健保卡查核,返國看病需繳清欠費後,才能恢復以健保身分就醫。
  2. 保險對象預定出國6個月以上,得辦理停保:根據健保法施行細則相關規定,保險對象預定出國6個月以上,得辦理停保(未滿6個月提前返國者,即註銷停保),並自返國之日復保,至於返國復保後應屆滿3個月,始得再次辦理停保。
  3. 「欠費健保卡查核」措施將持續促請保險對象善盡健保費繳納之義務:長期旅居海外的保險對象,請記得按時繳納保費。為避免未收到繳款單或漏繳,建議可多加利用金融機構存款帳戶或信用卡約定轉帳扣款,或各項多元繳費方式,亦可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透過行動櫃檯查詢個人投保紀錄及繳納保費,以免影響返國時就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