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應「一條領帶救心肌梗塞,國外盛行缺血適應法」報導:查非科學實證之急救方法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7-12-14
  • 更新時間:108-03-13

有關中天新聞、中時電子報於107年11月27日報導「一條領帶救心肌梗塞」或「缺血適應法」等方法:

......萬一遇到身邊的人有心肌梗塞的狀況,其實靠一條領帶、一隻襪子就可以搶救......

經查,上述方法無嚴格的醫學佐證:

  1. 本部已請該媒體將報導下架:台灣急診醫學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已分別於12月4日、5日以正式新聞稿予以駁斥。為避免錯誤觀念資訊傳播渲染,延誤寶貴的急救黃金時間,本部已請該媒體將報導下架,並更正報導正確心肌梗塞急救訊息。
     
  2. 急性心肌梗塞之正確知識與處置
    • 致死原因:依據國內外研究顯示,因急性心肌梗塞而導致死亡者,有一半是因為症狀發生的頭一個小時內,併發致命性心律不整。
    • 急救治療:急性心肌梗塞的急救與治療重點就是及早打通阻塞血管,以救回缺氧或是瀕臨壞死的心肌,減少心臟受損範圍。
    • 處理方式:
      • 民眾發生急性胸痛,應盡速就醫,緊急時可求助119協助送醫。
      • 若發現胸痛病患呈現無反應、無呼吸的狀態時,應先施行心肺復甦術(即俗稱CPR)並且尋求119協助及取得公共自動電擊器(AED),以增加急性心肌梗塞病患的存活率。

延伸閱讀:

  • 公共場所AED急救資訊網(除了AED簡介外,亦包含相關法律規範、AED位置地圖、教育訓練等項目,亦可供民眾查詢所在附近的AED設置位址,並有簡短的動態短片介紹,及線上學習急救技能包括AED操作課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