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應「食物軟硬分級,未來擬強制標示」報導:臺灣飲食質地製備指引草案並未規劃強制標示於包裝食品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11-29
  • 更新時間:108-03-13

今日媒體針對「食物軟硬分級,未來擬強制標示」之報導內容:

......台灣每十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就有一位有輕度以上吞嚥障礙,國健署為此制定「台灣飲食質地製備指引」草案,依長者咀嚼情況、食物軟硬度將六大類食物分成七級,助長輩選擇並降低吞嚥傷害,未來不排除強制標示在包裝食品上。草案最快明年中上路......

回應如下:

  1. 臺灣飲食質地製備指引草案「並未」規劃強制標示於包裝食品:高齡者因隨著年紀增長面臨咀嚼、吞嚥能力變差,腸胃消化功能漸弱等情況,爰依實證基礎、我國飲食習慣,制定「臺灣飲食質地製備指引」草案,考量長者咀嚼情況、食物軟硬度及黏稠度等特性,將「六大類食物」依質地分成七級(並非咀嚼能力分級),並分為專家版及民眾版,以作為臨床營養師及民眾(及其照顧者)備餐的參考。本署並未規劃強制標示於包裝食品。
     
  2. 該草案目前仍徵求各方意見中:目前「臺灣飲食質地製備指引草案」於107年11月1日至107年11月30日止於國民健康署網頁公告,草案中除了將食物依質地分級,並設計了流程圖,供使用者了解自己適合甚麼質地分級的食物,將徵求各界意見,並採納各界意見修正。
     
  3. 國民健康署提醒:若有進食問題的民眾,建議赴醫院就診,並依專業人員的建議,選擇適當質地等級的食物。

詳細新聞稿說明,請參考:https://www.mohw.gov.tw/cp-16-4542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