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應「人力銀行調查86%受訪者擔心成為長照難民」報導:加速落實長照政策,持續宣傳長照服務

  • 資料來源:長期照顧司
  • 建檔日期:107-10-29
  • 更新時間:108-03-18

今日媒體針對「人力銀行調查86%受訪者擔心成為長照難民」之報導內容:

......對於政府長照政策,65.8%受訪者低度了解,24.9%中度了解,僅9.3%高度了解。37%受訪者認為長照政策遠水救不了近火,30%認為無效的紙上政策,解決長照人才荒才是根本問題,另有30%認為資訊不統一,每單位和鄰居口耳相傳講的不一樣......

......將照顧「失能、失智、長期生病的家人」讓自己出現身心問題,定義為「長照難民」。高達85.6%受訪者擔心自己成為長照難民......

回應如下:

  1. 長照服務人數已較去年成長近六成:衛福部與相關部會及各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共同布建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複合型服務中心(B)、巷弄長照站(C),建構綿密的照顧資源網絡,提供民眾整合、彈性,且具近便性的照顧服務,至今年9月底,計已布建459A-2,725B-1,557C,服務人數到今年只有9個月就服務了146,656人,跟去年同期比較,服務人數成長59.03%。
  2. 1966專線使用數亦成長中:衛福部於去(106)年11月設置1966長照服務專線,方便民眾申請及諮詢長照服務相關問題,以前5分鐘通話免費的措施,鼓勵民眾廣為使用,自去年11月平均每日撥打189通,至今年9月平均每日撥打438通,平均每日撥打通數足足成長了131.75%。
  3. 持續宣傳長照服務,提升民眾對長照2.0服務之了解:衛福部將不同長照服務重點資訊,製作各式海報、摺頁、懶人包、單張等平面宣傳素材;以及電視廣告、微電影、動畫、短片、動圖懶人包、廣播帶等數位宣傳素材,並運用多元傳播通路廣為宣傳。

詳細新聞稿說明,請參考:https://www.mohw.gov.tw/cp-16-45006-1.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