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愛戒菸 給孩子最棒的兒童節禮物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2-03-30
  • 更新時間:112-03-30

    35歲的林先生是上班族,平常有抽菸的習慣,自從太太懷孕後,為了避免讓她聞到菸味,林先生會一個人到住家陽台抽菸。太太生產後,有一天對老公說:「其實你在陽台抽菸,菸味還是會飄進家中,也會在家中產生二、三手菸,為了孩子的健康,戒菸好嗎?」,太太的這段話,讓老公內心非常的愧疚,原來太太懷孕期間,都聞得到菸味,只是一直沒提,因此,下定決心為愛戒菸。

    根據調查顯示,有設定戒菸日的戒菸者,其戒菸成功率,是未設定戒菸日的1.3 ∼ 2 倍1,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還沒戒菸的爸爸們,請為自己與心肝寶貝跨出第一步,設定今年的兒童節為您的戒菸日,是您送給孩子最棒的兒童節禮物,更具有守護孩子健康成長的意義。

二、三手菸是隱形的殺手 孩子是無辜的受害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21年3月16日發布聲明,若孕婦暴露於二手菸中,死產風險增加了23%,造成孩子先天性畸形風險增加13%2。另於2021年「世界無菸日」所發表「103個戒菸的理由」中表示,學齡兒童暴露於二手菸,可能增加氣喘風險;兩歲以下兒童暴露於家庭二手菸,可能會導致中耳疾病,進而可能造成聽力受損3;另研究指出,二手菸含大量導致基因突變或癌症的物質,而室內物品的表面若吸附菸草菸霧,則稱為「三手菸」。三手菸會廣泛殘留於室內環境中難以消除,比二手菸停留更久,且暴露危害與成人相比,兒童因年齡、新陳代謝、行為特性等,更容易受到三手菸的影響4

戒菸同時保護自己與孩子的健康

    吸菸有害無利,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表示,吸菸會導致癌症、心臟病、中風、肺病、糖尿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其中包括肺氣腫和慢性支氣管炎5。因此,戒菸不只省荷包,還賺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並能減少同住家人的二、三手菸危害,提供孩子一個無菸清新健康的成長環境,陪伴孩子走更長遠的路。

菸害防制法新法擴大禁菸場所 國民健康署提供多管道助戒菸

    菸害防制法修正案於112年2月15日經總統令修正公布,行政院發布自112年3月22日起施行,本次修法擴大禁菸場所,包括幼兒園、托嬰中心及居家式托育服務場所,即是為保護嬰幼兒免於二、三手菸危害。

    國民健康署為鼓勵吸菸者戒菸,並減輕戒菸者的經濟負擔,自111年5月15日起,免收戒菸輔助用藥的部分負擔費用。政府提供專業又多元的戒菸服務,包括全國約3,500家的戒菸服務醫事機構,亦可利用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使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由專業醫事人員提供具便利性、隱密性的諮詢服務,提供個人專屬戒菸計畫,協助您解決戒菸的難題。

參考資料

  1. 109年臺灣菸害防制年報P.47。
  2. New brief outlines devastating harms from tobacco use and exposure to second-hand tobacco smoke during pregnancy and throughout childhood - Report calls for protective policies
  3. WHO:More than 100 reasons to quit tobacco, https://www.who.int/news-room/spotlight/more-than-100-reasons-to-quit-tobacco
  4. Hang, B., Wang, P., Zhao, Y., Chang, H., Mao, J. H., & Snijders, A. M. (2020). Thirdhand smoke: Genotoxicity and carcinogenic potential. Chronic diseases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 6(1), 27-34.
  5. Health Eff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