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邁向消除結核,YES! WE CAN END TB!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12-03-24
  • 更新時間:113-03-20

世界衛生組織今(2023)年以「YES! WE CAN END TB!」作為3月24日世界結核病日主題,期望集結全球力量消除結核(End TB),實現2035消除結核目標。為響應世界結核病日,提升大眾對結核病的認識並進而落實防治,疾病管制署(以下稱疾管署)接軌國際,於今(24)日舉辦「結核不潛行 YES! WE CAN!」記者會,宣誓齊心協力防治結核病。

衛生福利部周志浩次長表示,臺灣結核病防治多年來在公衛、醫療、民間、各部會等的共同努力下,達成新案發生率從2005年每10萬人口73例,逐年下降至2022年的每10萬人口約28例,累積降幅達62%。為加速結核病發生率下降,後疫情時代將著重於疑似結核病的及早發現及介入,以及擴大潛伏結核感染檢驗與治療以預防結核病發生。疾管署將持續透過跨部會、跨司署及與地方政府、醫療院所、民間團體等密切合作,積極導入新診療或檢驗技術與方法,運用數位科技,致力落實各項結核病防治工作,守護民眾健康與安全。

台灣結核暨肺部疾病醫學會王振源理事長說明,結核病透過空氣與飛沫傳染,一般人受到結核菌感染後約有5-10%機會發病。當身體免疫力夠,維持尚未發病的狀態稱為潛伏結核感染。潛伏結核感染沒有症狀,也不具傳染性,但在免疫力低下時,就可能發病成為結核病,並造成傳播。呼籲民眾平時注意環境通風,保持健康生活型態,提升免疫力及落實衛生習慣與咳嗽禮節,假如檢驗發現為潛伏結核感染,則及早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以預防結核病。

健康節目主持人張鳳書分享,對結核病最初的認識是從前因拍戲的關係,劇中會有咳血之類的劇情安排,說是得到了肺結核。後來才了解原來結核菌不只會出現在肺部引發肺結核,身上各部位都有可能發病。他也提醒,若有潛伏結核感染,趁早把握機會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平常保持良好的生活型態、有任何症狀都及早檢查、就醫都是對自己健康的把關。

疾管署提醒,我國每年仍約有6000多人確診結核病,民眾如出現咳嗽2週、有痰、胸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發燒等疑似結核病症狀,請主動就醫,及早診斷與治療,規則服藥6至9個月可治癒,保護自己與親友的健康。

疾管署為提升大眾的結核病知能,即日起於疾管署LINE@官方帳號同步上線「疾管家結核病知識小學堂」測驗抽獎活動,邀請民眾踴躍參與,一同響應世界結核病日活動。如有其他結核病相關疑問,請至疾管署網站、疾管家或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防疫專線(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