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長者量六力」是六項能力的整合式評估 及早發現功能衰退,及早介入,達到延緩失能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2-03-17
  • 更新時間:112-03-17

台灣已是高齡社會,根據統計資料,截至111年底國內65歲以上人口逾408萬人,占全人口之17.6%,依據衛生福利部106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65歲以上長者有17.5%有衰弱風險。當長者身體出現失能的情況時,死亡率會比未失能者來得更高,但過去在身體健康檢查上,主要以「發現疾病」為目標,比較缺乏完整的功能性系統評估,所以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長者整合式照護(ICOPE)策略,針對長者六大能力「認知、行動、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情緒)」建立評估模式,整合為一套「長者功能評估」,希望透過這評估工具可以早期發現功能衰退,及早介入運動、營養飲食及社交互動等活動,預防延緩失能。國民健康署輔導超過400家醫療機構提供長者功能評估服務;另外為能增加服務之可近性,也開發「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有助於長輩或其家屬可以自己在家評估身體功能,及早發現衰退徵兆。

有評有保庇 健康呷百二

吳昭軍署長呼籲,若長輩有多重慢性疾病或高齡75歲以上,是功能衰退的高風險族群,鼓勵長者可至專業功能評估單位接受深入評估與照護。111年「長者量六力」這項評估在醫療院所服務超過8萬名65歲以上長者,其中至少有1項功能異常者佔16%,這些長者會由醫療人員提供保健資訊,或轉介至社區據點接受運動或營養等介入課程。此外,長者量六力LINE帳號目前約8.5萬名好友,國民健康署建議家中有長輩的民眾加入成為好友,協助長輩每六個月檢測一次六大能力,如發現異常,可直接點閱「健康資訊」了解相關訊息,也可點選「資源地圖」查詢所在行政區(地區)長輩服務據點,逕行聯繫與利用。

掃描加入好友 評估輕鬆上手

「國健署 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可透過LINE ID搜尋「@hpaicope」或掃描下方QR code,加入好友並註冊後,即可進行自我檢測或由家人協助檢測;長者六大能力之相關健康資訊,請至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觀看。前述操作影片與衛教資訊之連結網址如下:

  1. 加入長者量六力 讓健康不退流行
  2. 長者量六力LINE@操作教學
  3. 六大能力之健康資訊

掃描QR code加入「國健署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