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節連續假期不忘落實防疫好習慣,落實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等個人防護措施,守護彼此的健康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12-01-23
  • 更新時間:113-03-18

疾病管制署表示,國際間COVID-19疫情持續,國內疫情狀況不容輕忽,且冬季為呼吸道傳染病好發季節,適逢春節連續假期,提醒民眾應主動做好個人衛生防護措施,並留意健康情形,生病在家休息,防範病毒傳播的風險。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往年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於農曆春節期間達高峰;2019至2022年春節期間(除夕至初五)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分別為33,122、39,738、10,234、8,277,其中2021及2022年因COVID-19疫情實施各項防疫措施,就診人次較往年春節期間為低。本流感季(去年10月1日至今年1月16日)累計23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以A型H3N2為主),其中4例死亡;目前正處呼吸道病毒活躍期,近4週社區檢出以流感病毒、單純疱疹病毒及呼吸道融合病毒為多。

疾管署呼籲,民眾於春節期間出遊或拜訪親友,請配合落實勤洗手、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習慣,若自身有呼吸道等症狀、前往人潮擁擠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所,建議佩戴口罩;至於出席聚會或聚餐等場合,除飲食等需求外,亦建議佩戴口罩,並減少與不特定對象近距離互動及交談。

疾管署提醒,慢性病患者、老人、嬰幼兒、孕婦等高風險族群,請儘速完成疫苗接種,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保護自身安全。並請民眾留意自身與家人之身體狀況,如有相關症狀應儘速快篩並在家休息;快篩陽性者請視訊或實體就醫評估;自主防疫者應依現行規定進行快篩,結果為陰性才可外出,並避免接觸高風險對象;自主健康管理者則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士之公共場所,亦禁止從事近距離或群聚型之活動(如聚餐、聚會、公眾集會…等)。

疾管署再次呼籲,民眾應維持個人防疫好習慣,落實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等個人防護措施,配合各項防疫措施,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共同維護國內社區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