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卡遺失、毀損免出門 手機快速申辦就醫沒煩惱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2-01-06
  • 更新時間:112-01-06

隨春節連續假期的到來,中央健康保險署提醒民眾若有健保卡遺失、毀損時,請提早申請補換發健保卡。根據統計顯示每年因健保卡遺失、毀損申請補換發卡約90萬張,其中有逾半數的民眾選擇臨櫃辦理。為提升民眾申辦便利性,可透過已註冊綁定的「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的「健保櫃檯」,即可免出門以線上申請健保卡(申辦流程詳附件)。

「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的「健保櫃檯」也可以辦理在公所投保保險對象之加退停復保、查詢未繳保費、繳納健保費及辦理健保費簡易分期等各項服務。至於健保卡已遺失無法完成裝置認證者,可由投保於同一健保戶的家人(依附加保的配偶、子女或父母)代為申請,健保卡約2-3個工作天就會郵寄至指定地址,免臨櫃、省時又便利。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疫情期間請民眾多加利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的「健保櫃檯」各項功能,免出門即可隨時隨地辦妥健保業務。此外,民眾於換發健保卡期間,在14日內可持繳納工本費收據及身分證明文件,填具「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例外就醫名冊」後,即可以健保身分就醫。相關作業如有疑問,可參考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諮詢專線︰0800-030-598或4128-678(不須加區域碼),手機請改撥02-4128-678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