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冷低溫 血壓變化不可輕忽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1-12-16
  • 更新時間:111-12-19

       根據中央央氣象局指出,週末(17至18日)受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當氣溫降低或溫度驟降時,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出門活動需添加衣物並注意保暖,如果是慢性病或是高風險族群如有抽菸、酗酒、肥胖、缺乏運動,以及本身或家人曾有心臟病、中風等,都需要規律監測血壓。

血壓的測量 從年輕做起

       老化雖然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但是年輕族群如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慢性病,也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族群,依據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逾26%,而20歲以上民眾近3成不知道高血壓已悄悄上身。國民健康署呼籲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有高血壓家族史的族群,更應該從年輕就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並記錄自我血壓的變化。

運動前充分暖身  出門結伴有照應

       寒流來襲,提醒出門活動時,帽子、圍巾要戴好並需穿著保暖衣物,並採多層次洋蔥式穿著;運動前,須充分暖身,適時補充水分,並結伴運動,相互扶持與照應;運動時,應避開早晚低溫時段,餐後不宜立刻運動,至少間隔一小時,身體不適時應立即停止運動,尋求旁人協助。

留心急性促發徵兆 避免發生遺憾!

       為減少低溫造成的影響或傷害,保暖禦寒工作不可輕忽,對於有慢性病史的民眾,在任何時間都要隨身攜帶健保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當身邊有人不舒服時,又有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血管疾病症狀,請他(她)做「微笑、舉手、說你好」的三個動作:

  1. 微笑:是否有嘴角歪斜臉不對稱。
  2. 舉手:平舉雙臂,是否無力下垂。
  3. 說你好:是否說話不清楚。

如出現以上任一症狀,不要自行開車,應立刻撥打119,並記下發作時間,3小時內迅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

  • 寒流來襲低溫保健注意事項摺頁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1925
  • 預防心血管疾病-症狀就醫篇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052
  • 腦中風防治症狀辨識篇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