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醫療資訊雲端共享榮獲2022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優良應用獎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12-16
  • 更新時間:111-12-16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111)年以「健保醫療資訊雲端共享,把關一把罩」專案,榮膺「2022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優良應用獎」殊榮。李伯璋署長表示,健保署運用雲端數位科技整合病人就醫資料,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下稱健保雲端系統)」,避免重複處方、藥品交互作用等潛在風險,保障病人就醫安全。在疫情期間,健保雲端系統彙整跨部會資訊,提供醫療院所查詢病人旅遊史、接觸史、職業別及是否群聚等資訊,避免醫療資訊不對稱造成之防疫破口,維持醫療量能,成為國家堅實防疫後盾,亦為實踐科技防疫新典範,且為穩定國家經濟貢獻一份心力。

「雲端物聯網創新獎」由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主辦,以加速國內雲端物聯網產業發展,彰顯政府部門及民間企業於相關領域之成果,評選具創新性、利用新技術、整合開放性、具應用價值及具經濟效益等五大特色之應用服務,以期對相關產業產生示範作用,提升技術水準,擴展跨領域服務,帶動產業整體發展。主辦單位表示,健保雲端系統串聯全國醫療院所,結合健保卡及健保快易通APP,守護全台民眾,是物聯網優良應用的最佳展現。

在醫療需求日益提高,自由就醫的環境下,病人看多個醫師已成常態,個人的就醫與用藥資料經常在不同的醫療院所內,導致醫師不易取得完整的資料,容易發生重複開藥或重複檢查檢驗的問題,影響病人就醫用藥安全與品質,更造成不必要的醫療支出。健保署透過長年發展之健保資料庫,運用雲端科技整合以病人為中心的各類就醫資料,並在近日推出全新升級改版之「健保雲端系統2.0」,彙整病人跨院所的就醫、用藥及檢驗檢查資料,以更友善、客製化及視覺化功能,讓醫師能快速、有效掌握病人治療狀況,使就醫更安全。根據健保署統計,醫療院所利用健保雲端查詢系統的比率近九成,平均每月有3.6千萬的查詢人次。

李伯璋署長表示,健保署有效運用單一保險人優勢,應用雲端科技整合民眾就醫資料及政府部門醫療資料,發揮組織韌性,透過全民健保體系、健保雲端系統及健保大數據資料庫,協助指揮中心整體防疫措施,同時,也推出虛擬健保卡,讓不便親自就醫的民眾可以獲得必要醫療服務,民眾亦可透過健康存摺APP做自我健康管理。健保署藉由跨領域資料整合,透過公私協力,推動健康資料雲端物聯網的發展,近期也與多家醫院及電子大廠共同合作開發AI智慧醫療模型,將全民重要的健康大數據,轉化為國人重要疾病的更佳醫療解決方案,持續守護國人健康。

相關照片

圖2:中央健康保險署今(16)日榮獲2022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優良應用獎,由醫審及藥材組黃育文組長(右)代表領獎。
圖2:中央健康保險署今(16)日榮獲2022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優良應用獎,由醫審及藥材組黃育文組長(右)代表領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