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肝癌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的第二位 預防脂肪肝 保護小心肝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1-12-08
  • 更新時間:111-12-08

    依據10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肝癌為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5位,發生人數為1萬1,272人。另,110年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有1萬2,035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我國主要死因的第10位,死亡人數為4,065人,肝癌則高居我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死亡人數為7,970人。

體重過重或肥胖者  增加罹患脂肪肝與肝癌的風險

    肝癌有2成為非B、C型肝炎所引起,脂肪性肝炎是肝癌的致病因子之一,當肝臟內的脂肪占肝臟總重5%以上,即稱為脂肪肝。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曾指出肥胖與脂肪肝相關,並與代謝症候群密切相關,會導致肝發炎或肝損傷,且體內過多的脂肪也是造成許多慢性疾病的原因之一。另,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的報告也指出,肥胖是導致癌症的危險因子,且體重過重者相較於健康者高出1.5-1.8倍罹患肝癌的機率。

    脂肪肝是一種健康警訊,雖無立即性的危害,若長期未改善或不治療,即有可能演變成慢性肝炎,進而發展成肝纖維化,最終導致肝硬化及肝癌。因此,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不要輕忽脂肪肝對健康帶來的影響,若發現自己罹患脂肪肝,請先從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著手,並接受正規治療,遵從醫囑、規律就醫、定期追蹤肝指數及腹部超音波,才能擁有一個健康的肝臟,人生才會是充滿活力與色彩。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向脂肪肝說掰掰

    常見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可歸納為慢性病控制不良與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包含: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控制不良、過度飲酒、喜好喝含糖飲料或吃精緻食品等,再加上缺乏運動及熬夜。

    目前尚無合格有效的治療藥物,若要逆轉脂肪肝,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是關鍵,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認識自己的BMI、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及腰圍)」,降低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

    更多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https://health99.hpa.gov.tw/(首頁/找教材/多媒體或手冊)下載使用。

參考資料:
1.https://health99.hpa.gov.tw/article/19058 (健康99網站-脂肪肝知多少)
2.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7029(健康99網站-肝緊篩檢、肝緊治療、迎向彩色人生)
3.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2244 (健康99網站-動動流汗150 健康我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