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藥署說明有關今日媒體報導所稱「瘦瘦筆」短缺一事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11-11-24
  • 更新時間:111-11-24

媒體報導所稱瘦瘦筆,經查主要係指我國核准類升糖素胜肽-1受體促效劑(GLP-1 receptor agonists)皮下注射劑藥品,目前供貨不足者,主要為每週施打含semaglutide或dulaglutide成分藥品,核准適應症主要用於第二型糖尿病治療。該等產品仍持續輸入,惟因生產問題導致全球供應不足,廠商目前採控貨供應予醫療機構為主。食藥署提醒醫師及醫療機構,該等藥品建議優先使用於第二型糖尿病治療,倘仍有用藥需求,建議依病人情況,以其他治療糖尿病藥品替代,如其他類升糖素胜肽-1受體促效劑類藥品。同時提醒民眾,倘有控制體重需求,仍應經醫師評估,優先使用核准用於控制體重之藥品,且應配合以少吃、多動,切勿過度仰賴藥品。

我國核准腸泌素皮下注射劑藥品,例如semaglutide、dulaglutide、liraglutide、lixisenatide等多項成分,核准適應症多用於第二型糖尿病治療,僅有1項含liraglutide藥品,核准用於體重控制使用,目前仍穩定供應。食藥署將持續追蹤藥品供應情形,必要時採取相關因應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