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臺灣女孩日-新世代情感世界座談會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11-10-11
  • 更新時間:111-10-11

    為迎接2022年臺灣女孩日到來,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下稱社家署)以當下兒少特別關注的情感議題為主軸,推出《從前從前·現在現在·以後以後》線上情境體驗3款系列遊戲,並於10月11日臺灣女孩日當天透過社家署粉絲專頁及Youtube公開播映「新世代情感世界座談會」,由衛福部李麗芬政務次長與臨床心理師蘇益賢及2位兒少透過對談分享,帶領觀眾深入討論遊戲背後反映的自我情感覺察與人際溝通議題。

    衛福部李麗芬次長表示,臺灣為了響應「國際女童日」重視女孩、投資女孩的精神,在 2013 年將 10 月 11 日訂為臺灣女孩日,今年已經邁入第 10 年了!衛福部一直以來,除了積極推動各項提升女孩權益政策,也持續藉由這個特殊的日子,呼籲社會各界跳脫社會刻板印象,一起營造友善女孩的社會環境。今年特別聚焦在「人際交往」中的「情感教育」,因為自我認識、同儕接納及親子關係轉變是青少年階段重要的發展議題,而這些發展又會受到傳統性別刻板印象的影響,因此我們希望透過「臺灣女孩日」的活動,協助臺灣女孩及男孩們學習了解自己,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

    臨床心理師蘇益賢特別說明,社家署聯合聚樂邦推出的《從前從前·現在現在·以後以後》遊戲以時下青少年喜歡的手遊為媒介,「返童話」為核心概念,融入了心理學家薩提爾提出的「溝通類型與冰山理論」及馬歇爾的「非暴力溝通」,帶領玩家返回熟悉的童話故事中,思考其中不合時宜的劇情,並讓玩家嘗試挑戰新的可能。

    座談會中特別邀請宸睿和筱媗2名兒少從自己的經驗出發,分享生活中曾經遭遇的衝突情境,剖析自己的溝通模式。接著由心理師蘇益賢介紹常見的溝通類型及非暴力溝通原則,並透過小遊戲區分想法和感受,利用實際案例練習,帶領大家實際應用非暴力溝通模式:觀察、感受、需要、請求等4項原則來對話。例如家人把衣服物品亂丟、家裡亂糟糟時,室友一直玩遊戲影響到大家的睡眠時或是分組報告的組員都不分擔自己的工作時,我們可以用怎樣的溝通方式來因應。

    最後由李麗芬次長和兒少分享不同世代的溝通與性別刻板印象經驗,希望臺灣的女孩及男孩們能夠透過女孩日活動和遊戲體驗,進一步思考人際溝通、情感表達及其與性別刻板印象的關聯,了解不分性別都需要學習如何溝通,表達自己的情感,更期望在未來大家都能共同努力破除各方面的性別刻版印象。

    衛福部指出,良好的溝通技巧,除了避免造成對方的不舒服或是彼此的衝突,也能適時表達出自己的感受和需求,歡迎大家一起透過影片及遊戲來學習;觀賞影片還可以參加抽獎活動,只要於社家署粉絲專頁觀賞影片後於貼文下方關鍵字留言分享您的溝通類型「#我覺得自己常用oo型的溝通方式」,就有機會獲得超精美遊戲周邊設計商品,歡迎臺灣女孩男孩一起來參與「臺灣女孩日」系列活動。

相關照片

【新聞主圖1】座談會
【新聞主圖1】座談會
【新聞主圖2】座談會合影
【新聞主圖2】座談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