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年度預立醫療決定推廣與安寧緩和推廣績優醫療機構頒獎典禮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11-10-07
  • 更新時間:111-10-07

衛生福利部為了獎勵持續投入安寧緩和醫療及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的醫療機構及個人,委託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辦理「111年度預立醫療決定推廣與安寧緩和推廣績優醫療機構頒獎典禮」。獎項包含「預立醫療決定推廣績優獎」、「110年度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推廣獎勵計畫」、「安寧緩和推廣績優獎」、「器官捐贈、安寧緩和照護及病人自主推動成果徵文」以及「協助推廣夥伴」,感謝這些夥伴共同為提昇國內末期病人照護品質及友善臨終醫療照護環境而努力。
死亡是每個人都必定要面對的課題,善生、善終則是每個人努力的目標。近年來在疫情肆虐下,人們被迫要正視死亡這件事,也逐漸體會到善終可以是一個祝福,重點在於我們是否有好好的思考、討論及安排。
本次得到「安寧緩和推廣績優獎」的機構之一「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於2019年成立安寧緩和共同照護中心,連結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宣導,這幾年運用醫院資源積極辦理推廣活動,提升院內病人、家屬及醫院同仁對於善終議題的認知,並深入社區對民眾進行衛教諮詢,同時大量使用Facebook及YouTube等網路媒體,擴大宣導範圍;院內跨科跨團隊的合作也是另一個特色,參與職類涵蓋醫師(安寧專科、腫瘤科、腎臟科、小兒科、重症加護、復健科、神經科等)、護理師、社工師、藥師、營養師、心理師、靈性關懷師、音樂治療師及志工團隊,讓安寧的觀念在照護過程中相互串聯,達到虛實整合的目標。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為本次得到「預立醫療決定推廣績優獎」的機構之一,該院建置完整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服務系統,包括個別門診及團體門診,增設「機構式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及「在宅式(居家)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服務,主動連結社區照護網絡與社福相關單位,設置「雙重服務模式:宣導與預約ACP」並建立長期合作互助關係,包括社區關懷據點、公共托老中心、長照機構、社福安置單位等,在簽署前,第一階段安排「多元化的宣導活動」,以影片、宣講及問答方式協助民眾與工作人員認識病主法及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第二階段安排「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團隊成員和民眾進一步溝通,了解民眾的問題,讓民眾在簽署前充分了解自己的權利。
本次得獎的原創圖文作品,金獎為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翁紹恩主任所繪之「人生謝幕、抉擇在我」,充分表現臨床上民眾及家屬會面對的抉擇,提醒大家可以在意識清楚的時候,及早做好人生最終醫療決策的規劃,為自己做好善終準備與安排;在人生謝幕的時候,免於慌張地進行不必要且無效的治療措施,從容不迫的跟家人道謝、道愛、道歉、道別。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