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經「疫」求精,工農漁會應用健保數位科技服務會員,有夠讚!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10-06
  • 更新時間:111-10-06

民眾黃先生,從事餐飲攤販工作並在職業工會加保,於今(111)年5月心急地向工會表示,因疫情影響收入以致無法按時繳納健保費,加上家中患有慢性病的高齡母親,又因感染新冠肺炎確診隔離無法外出就醫,不知道該怎麼辦?工會人員隨即想到,健保署曾宣導保費緩繳措施及虛擬健保卡視訊診療服務,立即協助黃先生辦理健保費延緩6個月繳納,並指導下載健保署「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APP,完成母親健保卡註冊並於綁定黃先生的手機後,立即申請虛擬健保卡,主動的貼心服務,不但解決黃先生的繳費壓力,並讓其母親可以安心在家就醫。

工、農、漁會是辦理所屬勞工、農漁民及其眷屬加保與保費收繳作業的健保法定投保單位,更是健保署服務保險對象的重要合作夥伴。為提升服務品質,健保署高屏業務組自107年起辦理高、屏、澎地區工農漁會「健保五夠讚」業務評比,促進各類工會提升服務品質,而前述案例,就是今(111)年整體評比成績拔得頭籌的高雄市攤販職業工會,不僅申報作業正確性高,保費收繳率達98%,尤以協助會員申辦虛擬健保卡件數佔整體20%,E化服務成效最為顯著;另屏東縣中藥服務人員工會在宣導服務上亦相當積極,透過辦理各項活動協助民眾下載健保快易通APP及查詢健康存摺,表現相當優異;農會部分,則以高雄市鳥松區農會提供農民貼心服務並協助辦理健保APP簡易欠費分期,及屏東縣萬巒地區農會主動通報健保弱勢民眾平台協助經濟困難會員處理欠費,在加值服務的成效最為突出。

高屏業務組組長林淑華表示,轄區792家工農漁會投保單位,提供所屬保險對象超過100萬人健保業務服務,於疫情期間,高屏業務組主動與投保單位共同合作,協助受疫情影響的651名會員,辦理延緩繳納健保費逾310萬元;該組並鼓勵投保單位積極利用健保網路服務、健保快易通APP及健保署LINE@等數位資訊工具,提供會員多元化加值服務。今年單位輔導會員以網路或手機申辦健保卡成長率高達56%,利用健保快易通APP辦理保費分期與參與弱勢通報的單位家數也成長超過2倍,整體服務績效良好。林淑華組長感謝轄區各工農漁會積極參與及推廣各項健保政策業務,也期許持續為會員權益把關,共同與健保署合作提升為民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