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換卡快易通 代辦繳費都輕鬆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09-30
  • 更新時間:111-09-30

在工廠值夜班的方先生因母親健保卡遺失,正值疫情期間擔心走一趟臨櫃辦卡來回時間太久,有感染的風險,又擔憂萬一傳染家中年邁的雙親及幼兒。經同事告知可由手機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完成認證,即可為依附其加入健保的母親申辦健保卡。方先生隨即下載並輸入資料及上傳母親正面清晰相片,同時選擇行動支付繳交健保卡工本費,3天後就收到健保署寄來的健保卡。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表示,像方先生這樣的案例的確是聰明換卡。健保署為因應簡便及數位多元化的生活型態,民眾本人及同一健保戶的成員(依附加保的父母、子女及配偶)因健保卡「毀損」、「遺失」或「更換健保卡照片」,可善用手機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申辦健保卡。而製卡的工本費也可依個人的方便選擇「活期帳戶」、「行動支付」(一卡通MONEY、街口支付及Pi錢包)或「超商行動條碼」等多元方式來支付,不需臨櫃申辦即可領取新的健保卡,省時便利,又兼具安全。

民眾可參考下列手機申請健保卡及繳費的圖示,相關作業如有不清楚或有疑問,可撥打健保署諮詢專線︰0800-030-598,手機請改撥02-4128-678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