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失智友善推「四不」,勇奪「健康金牌」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1-09-23
  • 更新時間:111-09-23

為響應2022年國際失智症月主題「認識失智症及阿茲海默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出由奧運金牌選手郭婞淳小姐與資深藝人許傑輝先生聯手逗趣演出的「憶哥健身篇」微電影,促進國人瞭解失智症警訊及推廣失智友善。

由衛生福利部王必勝政務次長與長期照顧司吳希文副司長、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失智友善代言人郭婞淳小姐與許傑輝先生等共同倡議,藉由「做自己的健康金牌選手」失智友善微電影,鼓勵國人建立失智症的正確識能,傳達失智友善的四大方針「十大警訊不輕忽」、「及早就醫不耽誤」、「認知理解不歧視」、「支持同在不孤獨」,一起營造失智友善的臺灣!

失智友善微電影─「憶哥健身篇」首映登場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國人應該正確認識失智症,從「四不」著手─「不輕忽」、「不耽誤」、「不歧視」、「不孤獨」,掌握及時診斷與及早就醫的重要時機。「做自己的健康金牌選手」失智友善微電影發表記者會,郭婞淳小姐挺舉「失智症十大警訊」的舉重,以提醒民眾辨識自身或周遭親朋好友,是否具有罹患失智症的各項徵兆。另,在電視劇中以「鳳梨一哥」的角色,廣受觀眾喜愛的藝人許傑輝先生,在這次微電影中,以「憶哥」角色現身,透過與扮演教練的郭婞淳小姐相互逗趣過招,一一拆解失智症關鍵知識。

臺灣失智症資源建置至今已超過10年,長照2.0計畫已納入50歲以上失智者,經過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符合失能等級者,依其需求可提供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專業服務、輔具租借購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交通接送及喘息服務等,截至111年7月底,計有678家A單位、7,125處長照服務特約單位;另,對於失智未失能者,積極提升失智照顧服務量能,設置失智社區服務據點528處,及失智共同照護中心115處。

國民健康署自107年起積極推動營造失智友善社區,從各地社區警察、駕駛、村里長、大樓管理員、職場、賣場、商店等第一線工作人員與社區民眾等,建構失智友善的生活網絡,期提升國人失智友善觀念,並致力發展失智友善社區,截至111年8月止,全國民眾觸及推廣已達160萬人次,占總人口的7%,失智友善區已達86處、失智友善組織達1.27萬單位、招募失智友善天使達52.5萬人次,推動成果斐然。

支持同在更溫暖,共同營造失智友善健康台灣!

由舉重界的「一姐」郭婞淳小姐和影劇界「一哥」許傑輝先生,兩人聯手演出「憶哥健身篇」失智友善微電影,將於國民健康署官方Line及臉書發布,並預計於9月24日至26日陸續推出兩位代言人花絮訪談影音,提醒民眾留心失智症警訊與及時診斷的重要性。此外,向來熱心公益與捐助活動的郭婞淳小姐,特別捐款予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希望拋磚引玉,讓國人更關注瞭解失智者與其照顧者的處境,提供更多倡議支持失智者及其家庭,發揮「在一起,我們可以做更多」的同在精神,共同營造關懷包容的失智友善環境,打造失智友善的台灣!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