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APEC數位健康照護與創新研討會 參與熱絡,成果豐碩!期待2023再相見!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09-22
  • 更新時間:111-09-22

「APEC數位健康照護與創新研討會」(APEC Conference on Digital Healthcare Innovation - COVID-19 Response by Health Information Utilization)於今日舉行第二天的會議,並於中午圓滿結束!

舉行為期二天的國際研討會,以「疫情中數位健康照護創新應用」為主軸,共討論四個方面的主題:「健康照護的數位轉型與創新」、「後疫情時代的新健康政策及其挑戰」、「遠距醫療與醫院的未來」,以及「人工智慧在健康照護上的實踐」。

今日上午的主題是健康照護人工智慧的應用,由臺灣大學資工系賴飛羆教授及健保署蔡淑鈴副署長主持。首先由美國紐約醫學院全球健康主任Padmini Murthy教授報告聯合國數位醫療推進永續發展目標、數位醫療與COVID-19,並進一步說明歐洲數位醫療之挑戰。再由日本厚生勞働省政參事官室主查梅北拓朗主講日本厚生勞働省運用AI技術於醫療、衛生、長照及福利場域之架構,以及使用基因及AI建立藥品辨識平台的經驗;韓國延世大學丁炯先教授則說明韓國醫療資訊系統的現況及韓國全民健保如何導入數位醫療;長庚醫院郭昶甫醫師報告國內醫院如何利用AI輔助醫療檢驗儀器,發展AI輔助系統的過程、成果及法規等。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的健保資料庫相對完整,累積全國的醫療申報資料,成為台灣發展數位醫療技術的重要大數據。經過二天與其他國家分享及交流,十分有助於我們持續精進以大數據來改善人民的健康和福祉。同時,其中也蘊含著新的商機,非常符合APEC推動區域經濟合作的宗旨。」

這二天在會場外的會議展攤,包括健寶運動、智抗糖、Wa Care遠距健康、康小美、大樹健康GO、強腎鏈、AI健康分等數家健康科技公司展示了使用健保數據的手機應用程式,完美展現在健康科技發展上,公私部門合作的成果。除此之外,健保雲端應用、匯嘉健康生活科技、宏碁智醫、Deep01愛因斯坦人工智慧、眾匯智能健康、捷絡生物科技、益康生醫、奇勤科技、及杏澤科技均於現場有健康科技相關的海報展示,顯現台灣數位健康科技的前景及生機無限。

展望未來,李署長表示健保署會持續在APEC場域與各經濟體保持互動與交流,目前已再獲得APEC秘書處補助資金,將於明年繼續辦理APEC交流活動,相信在疫情解封後,以台灣的軟實力,將吸引更多的經濟體來台參加會議,進一步推升台灣在數位健康科技的角色!

經9月21日、22日兩日,APEC經濟體共有美國、日本、韓國、澳洲、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加拿大、墨西哥、秘魯及印尼等官方代表及專家學者等參與並講述健康照護數位應用及未來發展,現場並聚集約600位關心健康照護數位發展及世界各國發展趨勢之產官學界及學生、民眾熱烈參與,現場討論踴躍,成果豐碩,我國全民健保及醫療照護產業數位發展奠定下清晰願景,期待2023年APEC研討會中再相見。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