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存摺」使用人數突破千萬 政府服務最佳數位工具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06-29
  • 更新時間:111-06-29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健康存摺」於今年(111年)6月29日使用人數突破1千萬,全國超過4成民眾使用「健康存摺」進行自我健康管理!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6年前接掌署長職務時,「健康存摺」只有33萬人使用,指示同仁朝向不插卡的身分識別方式及持續精進功能,於107年5月克服技術瓶頸、結合五大電信的行動電話識別服務,並於108年5月增加「眷屬管理」功能,原本期待在109年可以突破168萬人,然而,在COVID-19的疫情衝擊下,「健康存摺」具有靈活的「網路實名制」特性,成為當時口罩2.0實名制預購的首選入口,使用人數亦於同年9月8日一舉衝破500萬人。

      健保署表示,103年9月「健康存摺」網頁版上線,希望建立一個民眾自我健康照護的整合平台;因應行動裝置使用習慣興起,「健保快易通APP」於104年納入「健康存摺」服務;為了讓民眾在安裝APP時容易查找,遂於109年5月將APP更名為「全民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APP」,至111年6月25日下載次數達1,994萬次。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政策,「健康存摺」呈現防疫物資(口罩、家用快篩試劑)的實名制購買紀錄,整合「COVID-19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紀錄」,成為民眾疫苗施打紀錄視覺化及快速查看PCR檢測結果的最佳數位工具,亦可連結疾管署「COVID-19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填寫疫調資料、申請COVID-19數位證明,用科技輔助防疫。

      李伯璋署長表示,民眾能透過「健康存摺」掌握自己的就醫情形、用藥及各種檢驗(查)等資料,透過「眷屬管理」功能可以瞭解家中長輩及小孩的各項健康資訊,是關懷親人的健康平台。民眾從「就醫總覽」可查看自己近3年的就醫概況,包含:就醫次數、使用的健保點數、繳交的部分負擔及醫療輻射量,並且能依照自訂篩選條件查看就醫歷程,更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

      為了讓「健康存摺」有更廣泛的運用,健保署於108年5月開發「健康存摺軟體開發套件(Software Development Kit,簡稱SDK)」,透過此資訊工具,可以讓第三方APP(例如:各醫療院所的APP)介接「健康存摺」;在使用者授權同意下,可以自行選取「健康存摺」內特定期間的個人就醫、用藥及檢驗結果等的資料,下載並提供給第三方APP使用,讓民眾慣用的APP協助進行健康管理。至111年6月21日已有29家公司、59個APP上架,供民眾使用。

      李伯璋署長提醒,面對疫情,民眾應戴好口罩、維持良好衛生習慣、保持正向思考,並且下載「全民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APP」完成身分識別,是取得「COVID-19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的最佳方式。若您使用的手機門號為本人申辦的月租型門號,可以使用「行動電話認證」;若您使用預付卡、使用公司或親友門號,請改用「裝置碼認證」,操作方式參考健保署網站首頁、主題專區「非本人申請門號登入方式」。

      另外,為推動數位轉型健保服務,配合國人使用社群媒體習慣,以使用者為中心出發,健保署於111年1月12日精進Line官方帳號,推出全新Line功能,只要加入健保署Line@,健保大小事都能一指搞定。健保署未來將持續充分運用健保資料,精進「健康存摺」系統,善用科技創新,協助進行健康管理。共同邁向智慧健康台灣,成為民眾與全家人永遠的健康好夥伴。

相關照片

圖2:「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認證方式
圖2:「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認證方式
圖3:健保署Line@
圖3:健保署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