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詐騙簡訊連結「仿冒」的「健保快易通」畫面 請民眾勿上當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04-01
  • 更新時間:111-04-01

詐騙集團盗取個資的手法翻新!中央健康保險署最近接到民眾檢舉,詐騙集團冒用健保署的名義發送簡訊,要求民眾更新健保卡的資料,點進去的連結網址出現仿冒的「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畫面,並引導民眾進行裝置認證,要求輸入姓名、健保卡卡號、行動電話及身分證號等個人資料,並且會更進一步向民眾要求金融銀行帳號及密碼,企圖騙取民眾個人資料,民眾切勿上當。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截至111年3月30日止,「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簡稱「健保快易通APP」)下載人次已逾 1,696 萬人次,另健康存摺使用人數也有801萬人,如今坊間竟出現冒牌貨,由於其頁面的設計與色調幾乎與官方版如出一轍,提醒民眾切勿上當。

健保署強調,有關「健保快易通APP」之認證,一律需於下載APP後操作,進行綁定個人行動電話及認證,並不會另外開啟行動裝置的瀏覽器進行認證,也不會向民眾索取「金融銀行帳號」等資料,請民眾提高警覺。

健保署表示,詐騙集團的技倆不斷翻新,以致詐騙案件層出不窮,其詐騙手法不外是假冒健保署人員,通知民眾健保卡被盜用,請民眾回報健保卡卡號,或是通知因健保卡使用異常、濫用醫療資源,即將被鎖卡,藉由民眾的恐慌心理進一步騙取個資,或詐使民眾交付存摺、提款卡及密碼,導致民眾財物損失。

健保署強調,該署絕不會主動以電話語音、簡訊及 LINE等方式,通知民眾有關健保欠費、鎖卡或違規使用的情形,更不會要求民眾匯款,目前健保欠費也不會導致民眾被鎖卡或影響就醫權利,如果接到疑似詐騙電話請立即掛斷,或撥打健保諮詢服務專線0800-030-598或4128-678(不須加區域碼),手機請撥02-4128-678查證,或撥打防詐騙專線165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