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福利部預告調整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11-02-08
  • 更新時間:113-04-17

       衛生福利部強調,我國秉持科學實證、保障國人健康及食品安全與安心原則,持續要求所有從日本輸入的食品都要檢附產地證明,邊境輻射檢測量能充足,且嚴格實施輸入食品邊境查驗與輻射檢測機制,積極建立完整的食安管理,並進行風險管理與溝通,以維護民眾飲食安全,調整管制措施如附件。

       從100年3月11日日本發生福島核電廠事件後,全球原有55個國家(地區)對日本食品採取管制措施,到目前,已有41個國家(地區)完全解除管制措施,12個國家(地區)對風險產品停止輸入或要求提供輻射或(及)產地證明,僅台灣與中國全面禁止福島等特定地區的所有食品。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從100年3月15日起到110年12月31日止,10多年來針對日本輸臺食品檢測18萬餘件,輻射值檢測結果均符合日本標準及我國標準,其中微量檢出236件,包括有217件(91.9%)都是在105年底前檢出,近5年檢出批數則已大幅降低。

     衛生福利部在2月8日預告「停止輸入查驗之日本食品品項別及其生產製造地區」(即禁止進口之規定)草案,及預告「輸入日本特定食品應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向查驗機關申請查驗」草案。前述草案將進行為期10天的預告期間,以蒐集各界意見。

    衛生福利部強調,所有從日本輸台產品都要檢附產地證明,本次預告係參考各國對日本食品管制措施,並檢視日本國內監測,以及我國對日本輸入食品邊境抽驗結果,由現行地區管制,改為風險產品管制,包括︰

一、 停止輸入查驗(即禁止進口)︰
 (一) 日本國內限制流通的產品,為當然停止受理輸入查驗。
 (二) 野生鳥獸肉︰福島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
 (三) 菇類︰福島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
 (四) 漉油菜︰福島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

二、 應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及產地證明(即檢附雙證)︰
(一) 福島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開放品項之產品。
(二) 宮城縣、岩手縣、山梨縣、靜岡縣生產製造之菇類。
(三) 宮城縣、岩手縣生產製造之水產品。
(四) 靜岡縣生產製造之茶類產品。
(五) 宮城縣、埼玉縣、東京都生產製造之乳製品、嬰幼兒食品。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