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保超前部署 讓孩子安心過年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11-01-29
  • 更新時間:111-01-27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顯示,109年兒少保護受虐人數為1萬2,610人,其中受虐類型為身體不當虐待(含不當管教)高達4,510人,占整體受虐兒少人數約36%,施虐原因主要為家長習於體罰或不當管教佔39%、負向情緒22%;另110年上半年兒少保護受虐人數為5,385人,其中受虐類型為身體不當對待高達2,381人,占整體受虐兒少人數約44%,施虐原因主要為家長習於體罰或不當管教佔40%、負向情緒23%,從相關統計數據發現,管教問題經常是家長在照顧兒少時面臨的挑戰,尤其是在傳統觀念如「棒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的助長之下,讓家長以為孩子不聽話就要打,而沒有發現在以管教為名責打孩子時,一不小心就可能因為情緒失控造成孩子身心傷害,甚至變成兒虐。

依據專家研究報告顯示,家長帶著情緒管教孩子,可能會造成孩子生理、心理與行為的負面影響。當家長的負面情緒伴隨著管教,除了造成孩子身體受傷外,也會影響孩子大腦與智力發展;長期在情緒壓力管教下,孩子容易缺乏安全感,也容易有自卑和自我否定的現象,在性格上顯得固執與焦慮,並且複製家長的肢體或語言暴力模式,導致未來在處理問題上習慣以暴制暴。為避免不當管教影響兒少身心發展,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呼籲各國應保護兒少免遭一切形式的暴力侵害,包含體罰,因此,截至110年止,全世界已有63個國家立法全面禁止父母對孩子體罰,台灣這幾年在政府和民間團體聯合倡議之下,也逐漸邁向零體罰的目標。

衛生福利部提醒家長避免用情緒管教孩子,並整理3步驟,給所有照顧孩子的大人一起學習,第一、「設定界限」,明確與孩子溝通自身狀況,建立規範界限,預防衝突發生;第二、「覺察情緒」,透過身體訊號覺察自己情緒波動,當意識到自己無法立即理性管教孩子時,暫時避免與孩子單獨相觸;第三、「處理憤怒」,孩子總是有管不聽、學不會的時候,這時候不妨轉換自己的注意力,請求家裡其他成員協助。

「理性管教,孩子是寶」,快樂成長不僅是每個孩子心中的願望,也是為人父母共同的期待,衛生福利部提醒家長們,用堅定與溫暖的態度,來養育孩子,年節與家人共處時,也要好好把握珍惜與孩子的相處時光,陪伴孩子們過一個快樂平安的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