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3春節服務不停歇,與您一起平安過新年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11-01-27
  • 更新時間:111-01-26

       113保護專線每年接獲逾10萬通家庭暴力、性侵害及兒少、老人與身心障礙者保護諮詢電話,顯見113已成為民眾重要的求助管道之一。今年春節適逢嚴重傳染性肺炎防疫期間,家人容易因相處時間增加而產生摩擦,增加暴力衝突之機會,在大家開心團聚之際,倘發現親朋好友、左鄰右舍遭受家庭暴力,請趕緊協助撥打113保護專線;若為涉及生命安全之緊急事件,則請直接撥打110報案,加速救援時間,避免憾事發生。

       另隨著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增加,老人保護案件亦日漸增多,惟家中長輩常因受到傳統「家醜不外揚」觀念影響,對於遭受家人暴力通常隱忍而不願對外求助;又有些長輩因失智或失能而不易求助,外界也難以察覺,衛生福利部呼籲民眾多加關照身旁長輩,若發現有老人遭受不當對待,趕緊協助撥打113專線通報,讓服務資源及早介入,幫助老人脫離困境。

       「113保護專線」係提供民眾有關家庭暴力、性侵害及兒少、老人與身心障礙者保護的諮詢及通報窗口,且不論使用手機或是家用(公用)電話,皆為24小時免付費;該專線除了電話服務,還提供簡訊及網路對談服務,另特別提供英語、越南語、泰語、印尼語及日語等5種外語通譯服務,讓服務不因語言使用不同而打折。衛生福利部再次呼籲大家,多雞婆一點,因為暴力的遏止需要鄰里及你我的守望相助,讓我們一同守護我們的家園,共度一個平安快樂的新春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