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金治療期給予高強度復健,免於失能-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脆弱性骨折及衰弱高齡照護經驗分享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0-10-15
  • 更新時間:110-10-15

因應人口老化及雙薪家庭的趨勢,現代人無法抽出時間來照顧家中受傷的病人,為了幫助在疾病急性期後有失能的病患,因此有了急性後期整合照顧計畫。雲嘉南地區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健保署南區業務組為了因應超高齡化社會,今(15)日於高雄榮民總醫院臺南分院辦理「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脆弱性骨折及衰弱高齡運作模式及執行面經驗分享會」,由高榮臺南分院與成大醫院醫療團隊分享照護經驗,供其他醫院學習以及造福更多病患。

健保署表示,急性後期整合照顧計畫是透過急性後期對病患提供持續高強度的復健,使其失能回復。除腦中風、燒燙傷外,自106年7月1日起更擴大照護範圍至創傷性神經損傷、脆弱性骨折、心臟衰竭及衰弱高齡等。

成大醫院醫療團隊分享案例,24歲的陳小姐從小父母雙亡,獨立自主的她某天不慎從3樓陽台摔落1樓,導致骨盆骨折,手術後醒來自己連生活都無法自理,再加上對手術癒後的不確定感,她焦慮地說:「怎麼辦?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還活著…」,更一度不想配合治療,但成大醫療團隊將陳小姐轉至急性後期整合照顧計畫接受短期高強度復健治療,一個月後的她,已可以自己拿著柺杖回診,臉上出現了久違的笑容,也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表示,感謝高雄榮民總醫院臺南分院在提供PAC服務上不遺餘力,成大醫院為善盡公立醫院使命及發揮公醫功能,落實執行轉銜制度,歷年來合作無間,守護大台南地區民眾健康共同奉獻心力,期盼藉由此次經驗分享會,持續造福更多病患,讓家庭及患者之影響降至最低。

目前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所服務之雲嘉南地區共有34家醫院跨院際提供PAC服務(佔全國15.5%),其中有7家提供日間復健模式、13家提供居家復健模式。8年來此一方案共照顧了8,381人,85%的病人經過此方案提供高強度復健使其失能恢復,免於因失能而臥床,減輕家庭照顧負擔,積極回應面臨超高齡社會的家庭成員照顧需求。如民眾有急性後期整合照護需求,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健保醫療計畫→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急性後期整合照護團隊特約醫事機構查詢。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