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國3,700多處公共場所哺集乳室 提供媽媽友善哺乳空間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09-14
  • 更新時間:110-09-14

      國民健康署持續推動法定之公共場所設置哺集乳室,近來積極鼓勵地方政府輔導業者自願設置哺集乳室之場所。目前各級學校、醫療院所及企業職場等已有1,188處,加上依「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規定,應設置哺集乳室之特定公營場所、鐵路車站、航空站、捷運交會轉乘站、百貨公司、零售式量販店、觀光旅館、鐵路對號列車及高速鐵路列車等2,554處,全國目前已有3,742處,可提供哺乳媽媽外出更多的友善哺乳場所與選擇。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高達5成8產婦使用過公共場所哺餵母乳或擠乳,當中民眾有使用公共場所哺集乳室者,以逛街購物的百貨公司(72.5%),及外出搭乘運輸之交通場站(30.7%)最多,而且對哺集乳室管理和清潔的滿意度高達91.7%。

      李小姐是3個寶寶的媽媽,表示外出時幾乎都會使用公共場所哺集乳室,生第1個寶寶時覺得哺集乳室沒有那麼普及,但現在處處都可以看到哺集乳室,確實感受到政府的用心,讓媽媽們需要哺集乳的時候,就可以方便使用,不再因為擔心哺集乳的地點問題而不敢出門,甚至造成全家出遊時的負擔。李小姐覺得在所有公共場所哺集乳室中,感到最溫馨的就是百貨公司,有些百貨公司甚至會準備投幣式嬰兒用尿布、濕紙巾等,即便臨時帶小孩出門也輕鬆無負擔,讓外出哺乳無後顧之憂。

全面友善環境 讓爸媽都能用

      國民健康署也呼籲爸爸多協助哺育寶寶的行動,營造友善親子環境,讓爸爸及家人共同參與,國民健康署更鼓勵各業者一起響應與支持設置「友善育嬰室」、「哺集乳室」,共創美好的未來。有關新手爸媽諮詢哺乳與育兒相關資訊如下:

1.免費下載「雲端好孕守」APP(Android、iOS版),以地圖搜尋最近的公共場所哺集乳室。

2.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中文、台語、越南語及印尼語免費電話諮詢服務),將由專業人員協助解答您哺乳及育兒問題。

3.孕產婦關懷網站服務,可搜尋相關衛教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