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藥署澄清,媒體報導EUA審查委員遭撤換一事與事實不符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10-06-24
  • 更新時間:110-06-24

針對媒體所報導EUA審查委員遭撤換一事,與事實不符,食藥署澄清如下:

食藥署所召開疫苗專家會議,均依當次討論議題之專業邀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參與,並一併考量利益迴避事項,是以無所謂固定名單,或撤換不同立場委員之情事。

媒體所報導之兩場專家會議均在討論國產疫苗療效評估方法,討論是否以免疫橋接原則以應用於新冠疫苗申請 EUA 之審查。110 年 5 月 6 日第一次召開會議,係為廣納專家意見,邀請實際參與新冠疫苗臨床試驗之專家;而110年5 月 28 日第二次會議,則為進一步作細節討論並擬定審查基準,故未再邀請已知參與疫苗臨床試驗之專家,另外,考量議題涉及統計專業,則額外邀請統計領域專家參與。

專家會議的意見,作為本署決策參考依據,但與「審查會議」不同,此為誤解。媒體所報導相關內容與事實不符,且顯有刻意誤導之虞,特此澄清。